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专家论证会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8   编辑:费娜 吴楠楠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4月22日,经济学院举办首次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专家论证会。我校资深教授、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浙江大学李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岳希明教授等相关与会人员出席此次研讨会,我校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我国陆地边境与14个国家接壤,边疆9个省区的140个陆地边境县(市、区、旗)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个边境团场近200万平方公里上生存着2300万各族人民。为振兴边境、富裕边民,1999年以来,国家民委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等部门倡议发起兴边富民行动。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自2020年以来开始筹建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旨在进一步深入开展兴边富民战略研究,助力边疆民族地区实现同步现代化和共同富裕。

研讨会伊始,张丽君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参会人员,代表经济学院和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对李实、岳希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随后,中国兴边富民研究院白钰副教授汇报了中国兴边富民数据库建设的战略定位、项目目标、组织方式、时间进度、问卷设计等问题,我校理学院于力超副教授对数据库的抽样方案进行详细介绍,并就上述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李实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指出,数据库建设应当从研究问题出发,明确所选样本代表的层级,在考虑调研成本的基础上,保证数据质量。岳希明结合已有的调研经验对问卷提出了修改建议。他表示,设计问卷时应考虑边境地区的特殊性和调查中的现实情况,内容应尽量简洁明了。黄泰岩提出,深入田野的调研要以国家发展战略为背景。

李实、岳希明两位专家肯定了此次数据库建设和调研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就整体活动的统筹工作、调研人员的培训、调研中的实际困难与经验等方面与现场教师进行了探讨,为数据库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具体实践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研究院数据库团队将在此次论证会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方案,并继续邀请业内专家进行论证。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