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受邀在2021对外汉语博士生论坛暨第十四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主题报告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8   编辑:费娜 张恩培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5日,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主办的2021对外汉语博士生论坛暨第十四届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于线上召开。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张华杰、张清、陈雨微和吴倩4名硕士研究生在此次论坛作了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共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泰国华侨崇圣大学等海内外58所高校投稿176篇,最终选出83篇论文参会报告,论文投稿数量比去年增加了33.3%。会议由北京大学对外汉语学院辛平教授主持,并邀请了郑艳群、杨德峰、汲传波等多位专家与会报告,探讨了当前有关现代教育技术在汉语教学中的应用、汉语教材与课堂教学研究等议题。此次论坛在知网在线教学同步直播,当日线上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

在6月5日下午的小组报告中,我校4名硕士研究生分别在“汉语教材与课堂教学研究”和“汉语教师师资培养和专业发展研究”两个分论坛中作了主题报告。

在分论坛“汉语教师师资培养和专业发展研究”中,张华杰同学报告了《基于求职信息需求分析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就业实践调查》,指导教师为罗莲老师,该研究聚焦于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求职信息需求,设计并发放求职信息需求调查问卷260份,分析发现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国外长期求职意向不高,而从事国外短期汉语教学和国内工作,且对各方面的求职信息存在普遍较高的需求,其中行业相关信息需求居于首位。该论文获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

在“汉语教材与课堂教学研究”分论坛,张清同学报告了与田艳老师的研究《文化语境理论在汉语语法微课教学设计中的应用》。张清同学从文化语境理论的内涵、文化语境理论与汉语语法教学、文化语境理论指导下的汉语语法微课设计模式三个方面对文化语境理论应用于汉语微课教学设计进行了重点阐述。在交流讨论环节,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姚骏副教授就张清的论文和报告进行了点评,姚骏副教授充分肯定了微课研究选题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也对运用文化语境理论分析微课设计的研究视角颇为赞赏。陈雨微汇报的题目是《印度高校中文作为外语的课程设置研究》。文章使用高校中文课程设置数据库和印度孔子学院数据库子库,以印度中文教学背景和高校中文专业建设情况为背景,梳理印度高校开设中文课程的情况,进而分析其特点、结论与启示。汇报结束后,现场师生们就“课程类别区分”“课程设置差异性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泰国研究生吴倩同学的报告题目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外国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该研究依托《国际汉语教师标准》,探讨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外国学生应具备的专业实践能力及其培养策略。

对外汉语博士生论坛暨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领域影响力较大的学术论坛,投稿、参会人数逐年增加。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今年共有14名同学参与论坛投稿,其中4名硕士研究生受邀在大会分论坛作主题报告,体现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良好的科研能力,展现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