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法学院教师受邀参加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题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8   编辑:费娜 张恩培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28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少年司法研究基地、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网信办/教育部北航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专题研讨会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来自中国法学会、中央网信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腾讯研究院、字节跳动、快手、中国社会科学报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们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校法学院副教授徐爽代表我校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法学院副教授徐爽参会并发表讲话,其指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需要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协同保护,形成共治共建、综合治理的格局。她首先分析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的优势与局限。第一,家长保护儿童网络身心健康的内需力最大,但限于教育水平的差异和技术手段的缺失往往有心无力;第二,企业最有技术和资金优势,但受到利益牵制。第三,学校和社会组织有优势,却各自为战。

她提出在多元治理体系中应当强调企业责任。当下企业关于用户同意提供个人信息的“接受或拒绝”二选一模式的意义较小,导致用户形成牺牲隐私的惯性思维和行为;而且在多元保护当中要有分级和差异化的设置,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用户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对于14周岁以下的不能独立使用智能工具的儿童,家长知情同意非常重要。而知情同意必然涉及网络如何识别儿童身份的技术难题,反映出法律既要科学地规制技术,同时也受技术限制。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