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专题研讨会

来源: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8   编辑:费娜 吴楠楠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21日和6月4日,体育学院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将学校发展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贯穿到人才培养工作中,根据《中央民族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方案》要求,召开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主题讨论会。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联络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委员等相关与会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本科生教育专题研讨会上,主管副院长宗雪飞作主题发言。她对本科专业课程设置、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辅导员-班主任-专项教练—科研导师”四位一体全员育人培养模式这一新的努力方向。本科生人才培养核心环节,参会老师围绕体育教育专业踊跃发言。老师们从培养目标制定、教学理念改革等方面畅谈工作意见和建议。同时,针对全校公共体育课程的建设、新老校区教学衔接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教务处副处长李琳回应了部分老师提出的问题,并希望学院再接再厉,在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在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上,主管副院长侯会生作主题发言。他认为,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理念。在“知行合一”的理念下,人才培养各个环节要做到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同向同行,从而培养“能文能武”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人才。同时,侯会生提到,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还存在导师队伍不够合理、专项训练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学院将积极总结研究生培养工作主要成效,提炼工作特色,科学研判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相关工作推进措施,形成人才培养工作改革方案。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学院体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实际,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思政教育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探讨了如何创新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等主题。参会专任老师结合自身的一线教学经验,围绕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实践,提出自己的意见。学生代表也站在学生和未来有可能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立场上,表示将传承好“以体育人、以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积极思考,不断进取。随后,学生处副处长邓群指出,学院思政教育专题研讨会主题明确,并在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与课程训练深度融合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这和长期以来建立起来的“领导班子—辅导员班导师—专业教师”的思政队伍密不可分。她表示希望学院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将体育作为学生思政教育新载体打造好。

学院党总支书记姚显志作简要总结。他指出,新时代对每个人都提出了新要求,思想要解决认同问题,政治要解决信仰问题,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要靠一代一代青年人来完成,这对我们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在教学、训练、科研等各个方面,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