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总结会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王乔   发布时间:2021-06-30   编辑:费娜 吴楠楠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25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教务处副处长李琳、研究生院副院长唐莉、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联络员杨晓瑜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会议,学院院长周宜君主持会议。

会上,学院副院长薛堃、金军和学院党委书记张严分别就学院召开的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会议情况进行汇报。

他们提出,本科生教育未来将从构建课程思政支撑专业培养的教育体系,继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方案的修订为契机,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实现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科学规划培养路径,完善模块化课程体系,拓展专业边界,优化实习实践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加速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专业认证建设,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将规划扎实落地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将从构建课程思政教学运行机制,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互联网+思政”新模式,优化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依托学院特色和实际情况,贯通第一第二课堂,扎实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将人才培养与学院专业特色、课外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落实“五育并举”,深入挖掘学院现有资源中的德智体美劳育人元素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研究生生源质量可通过加大招生宣传、设立本硕连续班等方法提升我校研究生的质量,应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监控,增大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中期考核的导师打分权重,成立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组,保障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

李琳、唐莉分别代表教务处、研究生院对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的组织给予了肯定,并向学院教师介绍了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关于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上的一些思考和即将推行的举措。

周宜君在总结发言中提出,学院建院35周年以来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面对国家需求和学校定位,必须要应变、求变,学院作为学校办学的基本组织单位和人才培养的基本单位,要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加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发挥全体老师的智慧和作用,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学院的影响力。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