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院学科建设侧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凝心聚力水到渠成

来源: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4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作为学校的一个院、所合一的教学科研单位,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单位。其前身是20世纪50年代成立的教育学教研室,1991年成立民族教育研究所,2000年成立教育系,2003年成立教育学院。1995年招收首届少数民族教育专业硕士生,1996年招收首届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和中国少数民族教育专业博士生。2010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经过30年的发展,尤其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学院遵循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办学宗旨,秉承“育人为本、知行合一、文化融合、国际视野”的育人理念,培养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和具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掌握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和民族学理论知识,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教育科学研究的复合型精英人才。同时,学院在民族教育学、教育人类学、民族教育政策、民族高等教育、民族教育史、双语教育、民族传统教育、比较民族教育、跨文化心理与教育等领域形成特色优势,科研产出的高质量的咨询报告、学术论文和学术专著为民族教育理论建设和国家民族教育政策制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统领学科建设

加强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立校。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有力领导下,教育学院党委引领教师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突出将课程思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到教学科研全过程,切实发挥基层党委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学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院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和机构职能,发挥学院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理论学习常态化,提升学院师生政治素养,夯实党建工作思想基础;主动联系服务师生,突出教学科研的思政成效,统领学院发展,进一步发挥党建统领学院科学发展的实效性,进一步发挥教师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凝聚青年力量的政治站位与理论素养。挖掘学院专业内涵,打造有特色的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模式,探索构建富有学院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模式。

通过这些年的党建工作,学院努力做到党建和学科建设“一盘棋”,避免“两张皮”的现象,深刻体会到“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注重特色,融入主流

在多年的学科建设过程中,学院始终遵循既要发挥民族教育特色又要融入主流教育学的指导思想,引导和鼓励广大教职工在大教育学背景下,深刻把握普通教育学发展方向和前沿的基础上聚焦民族教育,对民族教育开展专题性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学科建设中,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显优势。在教学中,学院开设了具有学校办学特色的民族教育学、跨文化心理与教育、民族教育史、教育人类学、民族语言与文化等系列课程;在科研中,围绕突出的民族教育问题展开系统研究,产出一大批高质量民族教育的研究成果,主持一批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开题,发表研究民族教育热点问题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在社会服务中,有一批教师多年在民族地区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在国内有广泛的影响力。同时,学院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建立广泛而密切的联系,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基础。

教育学院研究团队前往鄂托克旗民族综合职业中学调研访谈

巧做统筹,规避短板

为进一步配齐配强师资队伍短板,学院积极联络相关院系的领导和专任教师,寻访研究成果属于教育学范畴且数量较多,质量较高的专任教师,将其纳入一级博士点拟设立的某个主干学科方向中。以课程与教学论这个二级学科为依托,整合了理学院、体育学院等单位的专家,使整个师资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强。

8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本轮学位点授权审核结果,我校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位列其中,学科建设取得了又一个硕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学科建设规律,坚持突出学科建设特色,凝心聚力水到渠成,在全国范围实现了唯一一个新增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的授权。

在学校事业迈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之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将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四个服务”的自觉,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教育的历史使命,书写好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奋进之笔”。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文学院召开师德专题教育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