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苏德教授著作《乌兰夫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出版发行

来源: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0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教育学院苏德教授与内蒙古师范大学阿木古楞博士合著的《乌兰夫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乌兰夫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研究课题成果,并被列入长安街读书会第20230303期干部学习新书书单。

  该书通过系统的文献资料搜集、生动的事件亲历者口述,展示了乌兰夫逻辑完整、内容丰富、自成体系的教育理论:他以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毛泽东教育思想、儒家传统教育思想为基础,经过初创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等过程,形成了“弘扬和发展民族团结精神”的民族团结教育观,“普遍吸收、大量培养”的干部教育观,“特色与质量并重”的高等教育观,“教育者先受教育”的教师教育观以及“培养民汉兼通人才”的语言教育观等。再现了乌兰夫曲折峥嵘却又影响深远的教育实践轨迹:他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民族政策;创办《蒙古农民》《内蒙古周报》等革命刊物;创办内蒙古军政学院、内蒙古自治学院、内蒙古党校等干部培训学校,为革命事业培养党、政、军干部;创办内蒙古师范学院、内蒙古大学等多所高等学校,奠定了内蒙古高等教育的基本格局。

  全书深刻揭示了乌兰夫教育理论与实践对内蒙古教育发展的助益和促进,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及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当下,乌兰夫教育理论与实践对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教育的发展仍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也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