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不忘学医初心,坚守抗疫一线的民大“逆行者”李幼辉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04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清明日。但今年的清明,更添了几分悲壮的哀愁。在过去的两个多月内,有很多抗击新冠肺炎的英雄和同胞们离开了我们。愿逝者安息,生者还要不懈奋斗着,希望我们早日战胜疫情。

如今,境外输入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头戏”。作为我国首都的北京,同时是国际航空交通的重要枢纽,其疫情防控任务尤为繁重。因此,在新一轮的疫情阻击战中,机场防疫成为了防控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这样的背景下,海淀区成立“社区-机场转运”小组,我校校医院也接到了选派人员支援的任务。任务下达后,院内不少骨干纷纷报名参加。经过校医院的反复筛选,最终决定由校医院护士长李幼辉担此重任,奔赴检疫一线。

李幼辉任我校校医院护士长一职,负责防疫期间校医院内的院感工作。疫情爆发后,医院作为疫情期间人流量较大的场所,院内感染管理相关工作尤为重要。在此期间,李幼辉时刻监督全院各项院感工作:无论是预诊分诊、消毒事项,还是卫生审核、医疗废弃物管理,她都始终严格把控,不给病毒一丝可乘之机。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保质保量的工作效率,赢得了全院的一致好评。

在接到机场疫情防控任务后,李幼辉也第一时间申请报名参加。在充分了解了防疫任务的“高强度”、“持久战”等属性后,她也依旧坚持迎难而上。在她看来,防控疫情本就是她作为医护工作者的本职工作。而身为经验更为丰富的护士长,她更应该冲在一线。临行时,面对院长提出想要为她送行的提议,李幼辉也选择了拒绝。她认为自己不过是更换了一个工作场地继续工作,无需为此添加任何光环。她表示,“这本来就应该我们上”。

到达新国展集散点后,李幼辉马上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机场转运小组的工作内容十分繁重,需要工作人员分四班二十四小时轮流值守。其工作内容包括核实返京人员的身份信息、引导其通过“京心相助”平台扫码登记、为返京人员提供手部消毒、为需要者答疑解问、组织发放乘车编号等等。而当返京人员乘车前往隔离点时,转运小组也要随同前往,与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完成交接手续,以“无缝隙”的闭环转运方式确保所有人员安全抵达。

从到岗第一天学习穿脱隔离衣等基础操作的培训到之后的实际工作,李幼辉都完成得一丝不苟。尽管24小时的倒班制度经常需要防疫人员凌晨起床,长时间穿着封闭的防护服坚守岗位,但她从来没有一点怨言,在工作过程中也从未出现任何纰漏。当校医院的东珍院长询问她状况时,她表示自己一切都好。返京乘客们虽然都很疲惫,但都非常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工作。只是“护目镜有时起雾会影响视线,但只要用沐浴露或洗发水沾一点水涂抹护目镜内侧,再用纸巾擦干净就可以了”。

在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新增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的情况下,转运组依然具有直接接触病人、甚至被感染的可能。当被选定参加防疫工作时,李幼辉的家人虽然有些担心,反复叮嘱她要做好防护,但依旧对她的工作表示了支持。李医生为了让家人放心,在每次休息时都会和家人通讯报平安。

经过几天的机场防疫工作,李幼辉表示:“各个部门的联防联控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我进一步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现在各部门都在齐心协力,努力将外防输入工作做得更加严谨细致。”当谈及对未来的展望时,她也诚恳地说:“由于政策的调整,如今国际航班在不断减少,加上大家的勠力同心,北京的境外输入疫情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疫在一线的身影成为了这个时代最靓丽的风景。让我们向“民大最美逆行者”李幼辉医生和同样奋战在抗疫工作一线的“战士们”致敬!祝愿他们身体健康,一切顺利,也希望民大人能够早日回到校园,共同迎接民大的春暖花开!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