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8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更好地落实《关于开展“中央民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履职履责行为的规范意识,让每一名教职工知敬畏、守底线,5月5日,我校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红梅介绍了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方案中提出的六大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重点解读了中教育部和学校的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她讲到,从2009年的《教师法》、2011年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14年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到2015年的《教育法》等文件的规定,充分说明国家历来很关注师德师风,但是到了2018年先后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将师德师风提到了新的高度,明确提出要把教师的政治思想和师德师风作为一个衡量教师的第一标准;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是针对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划定的基本底线,具有强制性,不能触碰;《中央民族大学教师行为规范》中具体指出了10项基本职业道德规范和40余条违规行为,若发生违规行为则按照学校《师德一票否决实施办法》《教职工纪律处分暂行规定》予以处理。

李红梅还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高校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典型案例和学校通报的个别案例,对《师德一票否决实施办法》中指出的部分负面清单,做了进一步的解读,强调学校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很坚决。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这一工作性质决定了师德失守、课上得再好、学术水平再高,也不是合格的教师。希望大家在思想上、行为上要对纪律和准则有敬畏之心,时刻约束自己、警醒自己,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四有”好老师。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士奎、朱小琳和副书记何晓磊分别分享了开学以来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克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神状态投入到本科和研究生线上教学,并对有学业困难、心理问题等特殊群体学生给予帮扶,关爱留校学生等学院教师的感人事迹。

张娜在总结发言中讲到,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使命,我们面对的群体是学生,因此,作为教师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底线,更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渊博的知识、有仁爱之心,希望每位教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教师的良好形象。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