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法学院“云上课堂”第一讲开讲啦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2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5月6日,法学院“云上课堂”举行开班仪式,法学院周其洪老师以《法科毕业生如何应对新冠病毒疫情下的就业形势》开始第一讲。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党委副书记、院长韩轶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法学院院友张继伟老师作为与谈人与毕业生交流沟通解答问题。法学院党团与学生工作负责人、学院各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毕业班辅导员、教师代表和2020届300余名毕业生及家长进入课堂认真聆听。

面对2020年特殊时期的特殊毕业季,杨莉萍针对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式,介绍了法学院高度重视疫情影响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并制定了《法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意见》,意见中采取相应措施给毕业生同学提供最快捷的服务,力争为减轻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提供支持和帮助。她用具体的统计数字通报了法学院毕业学生当前的就业进展情况,简要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难题,鼓励毕业生同学正确面对现实情况,调整紧张的心态和缓解焦虑的情绪,提出学院将和同学们一起积极应对,做好就业工作难上加难的预期和准备,迎接就业工作任重道远的艰巨任务。

第一节课由法学院周其洪老师开讲。周老师在职业规划领域研究深入、经验丰富、广获赞誉。本次课程,周其洪老师就毕业班同学最为关注的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形势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他指出,目前毕业生存在忧虑、悲观等情绪,这是正常情况,面对新冠疫情下的就业形势,毕业生最需要的是信心和勇气。综合目前的就业形势,存在不利因素如全球性经济衰退和不确定性增加,但同时也存在着有利因素,我国经济形势看好,有着广大的消费市场和人才储备;我国具有文化优势,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此外我们还有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纵观法学行业的就业形势,近十几年来就业难是由来已久,但技术发展带来了新的岗位、新的转机,如互联网法院、网上律师业务,在这些新兴领域都可以大有作为。

周其洪认为,应对当前就业形势,首先需要着眼大局,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结合起来,树立整体思维、辩证思维、矛盾思维、历史思维和正道思维;其次需要调试心理,认清现实的困难是暂时的,保持对自己和国家发展的乐观与信心,做好打疫情抗击持久战的准备,同时要正确决策是就业还是求学,认真思考与权衡;最后,要利用好目前的时间做好实习和实践,国家出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也是法学生的利好消息,要关注云上就业形势,多关注空中招聘会,做好电子简历写作和网上面试的工作,这样面对当前就业才能更有实力和底气。

与谈人张继伟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对目前就业进行政策解读。他提到,目前学校也积极调整招生就业工作方法,努力提升毕业生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今年情况特殊,马上面临毕业季,学院和学校都十分关注就业工作。当前无论是就业还是准备考研二战的同学都可以利用时间多参加招聘活动,关注基层就业项目如参军、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给自己多种选择和可能。同学们选择职业应该多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适当接受家长的建议,最终自己做出职业选择的决定。在问答环节中,张老师还对档案和报到证问题、选调生问题以及线下双选会等同学们广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韩轶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国家希望、民族未来在青年,新时代的年轻人应当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先就业,再择业,在尝试中不断修正选择。时代托举青年,青年也不要辜负时代。毕业生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寻求自己的价值,自己的坐标,越努力者越自信,也会越幸运。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