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开展“修身立德、学高身正”师德师风建设年学习研讨活动

来源: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1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0年4月至5月,根据《关于开展“中央民族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开展了“修身立德、学高身正”师德师风建设年学习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系、科研平台、行政办公室,围绕学科特色,结合岗位职责,开展线上集中学习和讨论,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的教师们发挥国际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优势,在工作和生活中力求规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参加了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的学习活动,指出:“今年是师德师风建设年,学校近期也出台了相关规定,各位老师应当认真学习文件精神,践行‘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的教师们通过学习活动有力地增强了教师的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青觉教授在学习中提到,“从教四十余年来,我在师德师风上孜孜以求,遵循‘师者,德之大也’的古训来严格要求,不断提高自身之德”。大家认为,“教师的职业来自于学生,师生关系是基本的教育关系”,“中国高校重构师德师风势在必然,且十分重要,作为高校教师,我们都能明晰其意义,此次师德师风学习恰为道德建设制度化之举。”

民族学系的教师们立足学科优势,探讨如何在疫情影响下加强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学习交流,对于中国社会现实问题进行细致解读与深入考究。大家认为,教师要秉承“知行合一,智力为社会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加强高校与社会的联动,积极服务首都街道社区的社会治理与文化教育活动。

社会学系的教师们围绕“严格遵守教师行为规范”和“对师德师风规定的建议”两个主题进行了讨论与分享。大家认为,教师要积极拥护和遵守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制度规范,在教学科研和日常生活中都要恪守教师应有的言行规范,每一位教师都有责任把自己塑造成为新时代的好老师。

图片1

考古文博系党支部的教师们充分发挥“以史明鉴”的专业优势,将师德师风建设与专业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进行贯彻。大家认为,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了师德师风的主旨要义,明确了工作方向,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图片4

行政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认为,“管理育人”是职责所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有效地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作为辅导员,“我们是离学生最近的‘身边人’,也是最能够直接影响到学生的人之一,我们一定要严于律己,以德正身”;作为管理人员,“尽管繁杂的审核让自己的工作量增加,但这种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获得了老师们的理解和支持,未来自己也会秉持这样的工作态度”;作为资料室管理员,“应把提高学习动力、潜心专研本行、探索教育规律、积极奉献社会为首要目标,为建设一流学科、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服好务”。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