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彰显文化自信 文学院探索支部党建与立足专业的融合模式

来源: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2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14日,文学院的一场带有浓浓学术气息的主题党日活动在云端上线。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立足于文学院研究生四个专业从不同角度探讨“党建与专业”深度融合,不仅对自己所学专业知识的现实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文化自信有了更深的认同。

面对古代文学议题,有同学提到:“国学这一热词,近几年来持续升温,国学文化、国学阅读、国学教育等,不仅仅成为热门的词汇,更是变成了一种重要的社会与文化现象;随着国学热的升温,一些地方喜欢举行身着汉服的盛大庆典,不少学校推行学生每天早晨摇头晃脑的晨读——足见国人对国学的热情。但是,越是这种言必称国学的时候,越需要认识国学的内涵与外延,了解其价值与意义。”

古代文学的同学们先从国学热的时代背景出发,认为国学热的产生是顺应时代潮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的号召而持续升温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学的内涵在今天也悄悄发生着变化,从最开始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出现了“中国诗词大会”这种国民关注、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让我们“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但也有伪国学的现象值得我们反思,比如网络上广为批评的“女德班”,这就需要我们界定好国学的内涵,正确引导国学热。

因此弘扬文化自信需要继承并发扬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其精髓与文化内核,而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和形式之中。

在现当代文学议题中,有同学提到,红色文学经典是现当代文学特别是当代文学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红岩》、《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时至今天,重读红色文学作品会带来怎样的现实意义呢?

现当代文学同学认为红色文学经典的价值不仅仅停留在那一个时代,对于提倡中华民族复兴的今天也有特别的意义。

image.png

现当代文学的同学在解读柳青的《创业史》的过程中,不仅提出了很多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还指出暴露不同立场的矛盾的革命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值得深入分析,特别是对《创业史》的解读在今天也远远不过时。

最后,现当代文学的同学们总结到:如何认识中国近现代历史进步中积淀下来的“红色经典”的价值,如何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发挥其高校思政教育的作用,是需要深入探讨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

汉语言文字学小组的议题是,汉字是一种表意体系的文字,在许慎《说文解字》中,汉字形义统一的观点贯彻始终。但在文字使用过程中,汉字表音的趋向也不容忽视,比如经书典籍中通假字的使用。到了清末民国,随着西学的冲击,一小部分学者在全盘西化的框架下提出了废行汉字,推行字母文字的主张,这一提议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对于两派之争,你怎么看?

汉语言文字学的同学首先借用了许慎《说文解字》“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这句话来概况汉字对于传承传统文化、帮助我们阅读古书典籍的作用。随后,发言同学为我们详细梳理了历史发展洪流中汉字所遭受的冲击。

文字学的同学认为,不论是传统语言文字学的“章黄学派”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汉字简化运动,都是汉字坚定的拥护者,汉字是中华文化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时至今天,汉字的书写已经深深刻入了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当中,成为我们振兴汉字文化圈的桥梁与纽带,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弘扬民族自信、文化自信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艺学小组的议题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今天的文艺创造与文艺批评的指导意义是怎么体现的?

文艺学的同学首先给我们带来了讲话文本的精读,在精读过程中,我们渐渐明晰了《讲话》的主旨。

在具体的文本解读中,系统梳理了文艺创造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讲话》强调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其次是关于如何去服务?马克思主义文论强调一切种类的文学艺术作品,都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人类头脑中的反映。因此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关于文艺批评问题,《讲话》认为文艺批评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政治标准,一个是艺术标准,应当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我们当下的要求则是政治和艺术的统一,内容和形式的统一,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第四个问题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希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而创造出符合人民群众需求的文艺作品,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最后,立足于当今文艺创造的时代背景下,同学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为人民”论断与《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会议精神一脉相承。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锻炼了支部同志们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体会到,立足专业知识,深入开展党日活动,有利于调动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党日活动中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按照“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党员有力、宣传党员有力、凝聚党员有力、服务党员有力”的样板党支部建设目标,不断探索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努力取得实效。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