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留校学生致敬疫情中的校园守护者

来源: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4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0年的寒假是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艳林在民大的第一个寒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暴发,使她成为了200余名特殊留校学生的一员。张艳林说:“学校有条不紊的工作部署给了我极大的安慰。”面对严峻的疫情,学校迅速成立中央民族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上下联动、多部门协同建立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网格化防疫体系,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维护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在抗击疫情期间,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始终行走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本职岗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保障留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校园中最可爱的守护者。

“平日里,无论从东门还是从西门进入学校,身着制服的学校安保人员都是第一个碰面的人,他们是平安校园的普通卫士,固守着整个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以往的他们是出入校门非常熟悉的安静站立的安保人员,而如今,他们是前后忙碌的面戴口罩的‘陌生人’,更多了份责任和担当。” 张艳林把“卫士”们工作的点滴都记在心里,从半封闭式管理到“准封闭式”管理,门卫管理队伍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校园“准封闭式”防控要求,按学校相关要求开展对校门管控、体温检测工作,做到了逢人必查、逢车必检,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核实留校居住学生和校内居住教工及家属底数,对教工家属发放出门证,认真做好解释沟通工作,从源头上杜绝了潜在传染源侵入校园。同时,疫情期间为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安保人员加大对公寓、教室和食堂等学生活动区域的巡查力度,力排安全隐患,即使夜深人静之时,校园里也能看到他们巡查的身影。“他们身上一闪一闪的红灯就像他们一颗颗滚烫的责任心,无声的关怀,悉心呵护着校园的平安。” 张艳林说。

校医院的白衣天使就是师生员工的健康“保护神”。为避免疫情在校园发生和蔓延,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更是使命在肩。疫情期间,校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取消休假,全员坚守岗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全天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编辑和印刷有关疫情防控的宣传图册,在校园公告栏、学生宿舍和食堂等醒目处进行张贴,加强对在校学生关于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和教育;不仅提供门诊咨询服务,同时还开通线上心理咨询中心,全方位为在校学生提供健康咨询与服务,她说,“这大大缓解了因为疫情期间给我们带来的一些焦虑和恐慌情绪”。

后勤服务永远是高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员工教学科研学习的保障基石。平日里,校园处处闪现着后勤队伍忙碌和辛劳的身影。疫情的暴发让他们本该轻松点的轮休假期工作量骤然翻倍。在学生食堂,后勤人员每天对食堂各个区域进行消毒,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严格把控餐饮的各个环节,保障学生吃上健康安全卫生的可口饭菜,他们还要张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堂就餐须知》和就餐排队“一米线”、在餐桌上摆放“一人一桌、分散就餐”桌签;张艳林介绍,为进一步防范集中用餐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餐饮管理服务中心克服困难,最大限度地采购一次性餐盒及餐具,免费提供给他们。

“还有许多‘守护者’在为我们默默奉献着,” 张艳林说,“正是他们给留校学生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校园管理中心的后勤人员每日对全校的各个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和预防消杀,最大限度地消除病菌在校园的传播渠道;公寓服务中心的人员给每位留校学生按时发放医用口罩,每日对留校学生的宿舍进行安全和卫生检查,每天认真核对和登记进出宿舍的学生,并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还有那些每日坚守校园超市、学生浴室、教室、自习室等等岗位的后勤管理服务人员,他们是学生衣食住行的后勤守护者。

张艳林的话道出了200多名留校学生的心声:”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有那么多人为大家舍小家,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努力学习,提高素养,不辜负学校为我们所作的一切。”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