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本科生代表法学院桂卓艺同学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0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法学院法学与英语专业的2016级本科毕业生桂卓艺,很荣幸能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以此特别的方式代表毕业生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领导、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四年大学,我深深理解了母校卓尔不凡的校训,学会了对万事万物的包容与探索,见证了多元文化完美的交融。“美美与共,知行合一”教会了我人与人和、知与行合的道理,母校的校训值得我们毕其一生去践行。在这四年里,得益于法学院老师们的精彩课堂以及课堂外的人文教育与关怀,我树立了敬律师之业,行仁义之德、事辛苦之力,求法律之公的人生目标。一日为恩师终生为父母,老师的培养值得我们永远感恩与铭记。

其次,也请允许我代表武汉籍学生向学校、向所有为疫情作出贡献和努力的人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敬意!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世界,作为国内疫情震中的武汉一方有难八方驰援,而身处武汉的我,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亲切关怀,学校适时安排了线上心理辅导课、及时寄来了急需的口罩和防护物资、辅导员杨老师专门为我们班湖北籍的同学组建了“心连心”微信群,每天报送“疫情通”之后她都会实时给我们送上一朵小红花传递爱心和安慰,线上班会专门安排湖北籍同学发言,了解我们的学习生活状况,老师和同学们多次电话的慰问关心和鼓励一直陪伴着我……一桩桩一件件,让我感到我不是身处孤岛,因为亲爱的母校一直站在身后给予我温暖与力量,成为我最坚强的后盾!

经此一疫,我对人与人间相互依存的社会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属于武汉封城的抗疫记忆里,在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是党和国家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是医务人员、科技专家、建筑工人的无畏逆行,我和900万武汉人感恩你们的守护!是学校老师同学们的暖心抚慰;将我从恐惧的深渊中解救出来。为了向防疫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武汉的同学们也踊跃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帮助居民购买药品和生活物资,只求能以绵薄之力为城市带来对抗疫情的更多能量。武汉的抗疫证明,若能团结一致、必能共克时艰,这彰显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奏响了防疫之战胜利的凯歌。

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你我。寒假离校时本以为会如往常一样回家过个春节便返校开始启动毕业季,也曾多次在脑海中描绘过毕业时的场景——大家会一起拍张大大的毕业照,穿着学士服,戴着学士帽;一起去大礼堂观看期待了好久的只有毕业年级才能看到的“再见民大”;抓紧时间把五个食堂从头到尾再吃一遍;寝室会一起出去狂欢,吃大餐,玩游戏,说不定还会抱在一起大哭;还有宿舍楼下的跳蚤市场,我们终于从逛地摊的人变成了摆地摊的人……当时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2020年的毕业季这些都无法实现了,没有合照、没有聚会、没有鲜花和红毯,只有远程拼图和线上毕业典礼,许多人甚至来不及好好告别便在匆忙之间各奔东西。

我们或许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但有缺憾才尤显特殊与珍贵。此刻,我比任何时候都庆幸自己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能够求学于这样一所优秀的高校,能够拥有真挚纯洁的师生情谊,是国家、学校、千千万万的抗疫英雄,让2020届毕业学子得以在今天健康平安地参加这样一场不一样的毕业典礼,为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回首四年前在法学院开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而今又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表感言,我深感这殊荣于我的鞭策与警醒。它会时刻让我铭记作为一名法科学生应有的社会担当和责任,不困于旧日,不惧于未来,成为在法律领域的先行者之一。毕业后无论我们是选择继续求学深造,还是开始求职履薪,母校永远是我们大胆探索、自由翱翔的坚实后盾,为我们提供面对未来的勇气。感谢民大四年培育,我将永远铭记,永远感恩;感谢老师们不知疲倦的教导,为我们展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生动写照;感谢同学们的四年陪伴,也祝贺大家即将迈向人生新的征程,愿你心有猛虎,亦可细嗅蔷薇,愿你此去繁花似锦,再见依然如故。

谢谢!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