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研究生代表管理学院刘沛同学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0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2017级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刘沛,非常荣幸站在这里,与大家相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师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所有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民大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大师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疫情为命令,把防控当责任。抗疫前线,不乏民大人身影。疫情后方,在校师生共守家园。民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校园文化,让我们在这次特殊的毕业季中隔离病毒,不隔温暖,学校为毕业生们举办这场不同寻常的毕业典礼,为的是不让这一份仪式感缺席,不给毕业生留下遗憾。

从2013年到2020年,我在民大完成了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 “美美与共”的民大带给我的,不仅是知识和能力,更是价值和情怀。

民大教会了我要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民大人,我们的血液中流淌着红色的基因,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是我们民大学子的责任与使命。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到会讲、笃学、真信,真正厚植信仰,永远热血滚烫!只有心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我们才能传承、续写红色基因,真正成为民族团结的代言人,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多做贡献。

民大教会了我人生在勤,砥砺奋斗。从本科体育学院到研究生阶段的企业管理,从竞技到学理,我完成了从“体育人”到“体育人+管理人”的转变。如果说本科的四年是我在兴趣领域垂直拓展的四年,那过去的三年研究生生活,就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三年。三年的光阴,原本晦涩难懂的经典变得鲜活生动,天马行空的构想也找到了实践的土壤,一步步成为了现实。这一切的转变和成就都得益于民大的培养,得益于师长的指导和帮助。有志者事竟成,人生在勤,只有拼搏奋斗才能创造无限可能,才能做到青春无悔。

民大教会了我求真力行,知行合一。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个民大人,我们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于心,更要以此为指引,服务人民服务大众,切实做到知与行的高度统一。疫情阶段的毕业季就是对我们知行合一的强有力检验。疫情期间学校、学院领导身先士卒,与老师、志愿者们共同奋战,为难以返校的毕业生们打点行囊,将民大校园团结、和谐、美丽、共融的精神打进每件行李中,打入每个毕业生的心田,将“美美与共”做到了“知行合一”,也让我们的青春在服务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创造更高的人生价值。

在民大我们收获满满,如今就要毕业了,对于母校,我们有太多的不舍。在这里我必须代未能返校的同学们说上几句心里话。我许久未见的老师们,我的同学们,宿管阿姨、食堂师傅,我太想你们了。寒假一别竟是半年,我多么想再拥抱一下我的老师,我的同学,叙一叙我们的师生情、同窗谊;我多么想跟宿管阿姨们告个别,和她们说上一句“这几年您们也辛苦了”为我们守护家门;我多么想再去食堂点份香锅、点两个爱吃的菜,和相熟的食堂师傅感慨一句“毕业了,再回来吃您这的饭菜就不那么容易了”。

即将离开母校,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我们会谨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发挥所学,将理论付诸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天下、追求卓越,努力让各行各业记住一个标签化的名字:“民大人”。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将个人理想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不辜负母校对我们的培养。

最后,请母校放心,相信我们能行,未来请看我们!

谢谢大家!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