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曲水历史文化工程”课题调研组赴曲水调研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0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1月29日至12月4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曲水历史文化工程”课题调研组前往西藏曲水,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调研组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老师魏文、北京大学李梦溪老师、历史文化学院魏建东老师以及8位本科生组成。本次调研旨在梳理曲水历史脉络、艺术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寺庙发展情况,对曲水历史文化保护、发展情况进行现状记录,源流考辩和价值挖掘。

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在曲水县有关部门的带领下依次前往了聂塘大佛摩崖石刻、卓玛拉康、贡布拉康、热堆寺、萨马扎寺、吾香拉康寺、雄色寺、岗日托嘎寺、母寺珠寺等文化场所进行调研和考察,获得了大量具有学术价值的一手资料。

调研中,曲水县政府相关部门与调研组举行了座谈会。曲水县副县长德央对调研组成员表达了崇高的敬意,调研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问题座谈会上传达的精神,挖掘、整理、宣传了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调研组带队老师表示此次调研有许多新的发现,测绘、拍照和访谈都将作为重要资料与文献资料结合,撰写有关学术论文,并撰写普及性文章,宣传曲水历史文化,对于历史文化发展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调研,成员们克服高原艰苦气候环境,能够吃苦耐劳,认真调研,为研究曲水历史文化搜集许多珍贵的资料。自2019年7月,历史文化学院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开展曲水“历史文化工程”项目以来,学院把这项工程作为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就曲水历史文化、曲水寺庙发展以及曲水非遗传承研究组成了三个大学生创新项目团队,为此次调研做了充分准备。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