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受邀录制北京电视台《非常向上:高校明星课》系列节目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1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1年高考进入最后1个月倒计时,高三学子们也将进入最后的冲刺时间。为让考生与家长们更深地了解北京各大高校,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推出了非常向上:《高校明星课》系列节目。受学校委托,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廖靖靖受邀参与节目录制,首期节目于5月8日晚17:10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反响热烈。

节目中,廖靖靖围绕中央民族大学和历史文化学院的独特魅力,详细介绍了民大以及学院的历史,从1941年9月民族学院在延安建立,到2021年的今天,民大的教育、教学、科研的历史已经走过了将近80年的时光。人文学科如民族学、历史学、哲学、文学等根基深厚、大师云集。作为民大的核心专业之一,历史文化学院195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拥有博士一级学科,是国家级历史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人才培养实验班,是国内民族史和历史学研究的领军专业,秉承着培养创新型研究人才的目标,培育了一代代优秀学子。

廖靖靖用一段《隋唐史》的课程,为观众朋友们展示了历史文化学院的授课方式。如今的年轻人已经开始为脱发而烦恼,而古代人的发量为什么看起来那么多?廖老师以这个趣味问题作为引入点,向大家介绍了丰富多彩的唐代头饰——幞头、巾子、义髻等,通过对“物”的细致考察,揭示其背后宏观的政治框架与丰富多样的社会生活史,并在此基础上,用长安街头的羃䍦,分析盛唐“爱之如一”“和同为一家”的民族理念。

廖靖靖希望借此节目,能让电视机前的同学们通过学院的课程,进一步了解中央民族大学,了解富有特色的民大历史文化学院。正如民大校训“美美与共,知行合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贯穿课程,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理性的国家观、民族观和历史观,增进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理念的新认识,并且掌握学科基本技能与研究方法。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