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我校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展示机器人实验室产品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9   编辑:费娜 张恩培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7日,我校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在学校一号楼东侧展台向师生们展示机器人实验室产品。该实验基地由信息工程学院负责管理。

我校机器人实验室积累了丰富的培训和实践经验、大量的技术成果,培养了大量的机器人方面的高、精端人才。截止到2020年、已培训各院不同专业学生2600余人、指导学生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华北五省机器人等各种大赛、已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3项,国家级二等奖34项,国家级三等奖56项,省部级一、二、三等奖总计307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软作5项等优异成绩。

据了解,机器人实验室已经与其他单位联合研制出属于自己专利的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作为未来类人柔性机器人的核心部件,拥有独立嵌入式芯片及多维度传感器,支持人工智能和控制算法,具备通信功能。清洁服务机器人可实现三重除尘,高效清洁超长续航,并且行动灵活,智能避障,通过云端进行部署调度,自动规划清扫路径,在完成任务后可自动归位待命。巡逻机器人具有人脸识别、智能避障、实时监控、自主回充、语音交互功能。教育机器人能实现人性化服务体验,定制化形象开发,智能匹配多种人物表情,极大提升用户舒适感,可广泛应用于零售、校园、医疗、酒店等场景,支持多种应用终端,实现智能服务无缝覆盖。迎宾机器人可识别中文、英文等多种语音,定位音源,拥有人工增强型智能平台HARI的Cloud Pepper,可以进行更加自然的语音交互,可识别人、物和环境,并且其遍布全身的摄像头与传感器,Cloud Pepper可自行扫描周边环境,通过云端AI进行地图构建和定位,完成行进路线规划、访客引导。警用机器人可以自助服务,同时可对多位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作出对应语音判断。根据警察局的大量数据,可筛查出有关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并出示图像对比及语音警告。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