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2021年北京高校辅导员“民族·宗教”专题培训班圆满落幕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发布时间:2021-06-11   编辑:费娜 吴楠楠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4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承办的2021年北京高校辅导员“民族·宗教”专题培训班圆满落幕。北京市48所高校的辅导员和学工干部参加此次专题培训,聆听高水平的专题报告,开展了高质量的专题研讨,完成了总结汇报,教育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此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落实北京市教育工委要求,聚焦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中的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提升首都高校辅导员民族、宗教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

本次培训聚焦提升高校辅导员的民族宗教理论水平、政策能力、工作实务等方面,分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刘宝明研究员和中央民族大学班班多杰教授、游斌教授、严庆教授、张严教授等6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他们指出,高校辅导员如何贯通第一第二课堂,实现“三全育人”新格局,并提出三点建议;要深刻理解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出要在知国情、懂国情、晓政策的基础上认知我国多民族国情现状,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丰富内涵。高校辅导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共建意识、共担意识、共享意识、共属意识,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守护者;指出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构建健康和谐宗教关系、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导”的工作方针。高校辅导员要以“化、导、法”宗教工作三字诀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推动高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袁继驰、北京工业大学赵正艳等四位学员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他们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心得体会。学员们认为培训班课程安排合理,课程内容丰富,授课形式新颖,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陈钧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我校将进一步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基地建设,努力创建“共学、共研、共享、共进”良好机制,为北京高校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贡献力量。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