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专业思政剧《长征路·民族情》内部观摩专场演出举行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06   编辑:费娜 张恩培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6月26日,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专业思政剧《长征路·民族情》内部观摩专场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出席活动。2020届、2021届毕业生及在读学生代表参加活动,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聆听革命历史、感悟长征精神的专业思政剧学习。

《长征路·民族情》分为《红军草鞋》《一把锤油子》《一面队旗》《代代相传》四个篇章。《红军草鞋》讲述了红军帮助贵州黔东南侗族群众,又向侗族群众学习用当地材料和方法编织草鞋,在互帮互助、增进感情的过程中红军创造性地改良出红军草鞋的感人故事。《一把锤油籽》通过一名苗族青年参军记,体现出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和各民族同胞对共产党的拥护,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实践出真知”的追求,同时宣传了我国传统医学宝库中的苗医文化。《一面队旗》取材于历史上著名的“彝海结盟”,以女性的独特视角和细腻情感表达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民族群众对革命胜利的信念和对革命信仰的坚守。《代代相传》讴歌了红色草原上共产党与蜀地各民族群众不畏艰险、共克时艰的长征精神,抒发了“万水青山只等闲”的浪漫主义革命情怀,预示着长征必将走向胜利的历史大势。

演出谢幕后,邹吉忠与学院领导走上台慰问演出团队。邹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长征路·民族情》内部观摩演出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这是对红军长征历史真实的审美情感再现,创作团队努力地实现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熔铸,并将长征精神以新传人独有的方式传承和发扬。他感谢主创团队的创新探索,希望主创团队进一步精益求精,赋予专业思政剧更多的思想性、艺术性和专业性,进行更多融媒传播,让长征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该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岳广鹏担任总策划和总导演,苏米尔老师担任执行导演,学生团队40余人担任主创和演职人员,历时半年完成调研、剧本创作与排演。《长征路·民族情》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专业思政教学实践,体现了研读讨论、调研采风、创作实践、专业实践、融合传播与学术研讨于一体的综合专业训练。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