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学术报告活动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6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举办学术报告活动。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张毓强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卢家银教授、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老师、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岳广鹏副教授和毛湛文副教授与营员们相聚云端,分享学术研究成果。

张昆代表学院进行了主旨发言,新闻与传播学院致力于培养专业能力上有“长度”、知识结构上有“宽度”、思想上有“高度”、情怀上有“温度”、政治立场和道德底线上有“强度”的五维度人才,希望同学们能够立志、读书、慎思、笃行,成长为符合时代需要的俊才。

张毓强以《对国际传播一些基础性问题和逻辑的思考》为题,从国际传播概念的历史纵深视角出发,提出在当前全球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应当从结构性关系中理解国际传播,积极追寻国际传播的主体性。中国在国际传播中应保持自信的心态、友好的姿态,以及适当适度的效果期待。

卢家银聚焦于网络平台治理中的隐私保护问题,融入经典案例阐述网络平台对不同主体产生的隐私侵权风险,并从侵权前和侵权后两个维度,对平台在个人隐私保护问题上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进行了分析。互联网治理只有重构权利观念、强化技术规范、构建网络共律体系,才能突破困境并全面提升个人信息安全水平。

郭全中从人才、受众和入口价值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传统媒体面临的困境,从组织架构层面上的“小融合”,媒体业务流程层面的“中融合”,基于互联网思维、将媒体置身到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三个不同层次,阐明了媒体深度融合思路,提出媒体深融合需要在观念、功能、思路和保障措施上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

岳广鹏以自身丰富的田野实践研究经历为基础,介绍了游牧民族对手机媒体的使用情况,分析了手机普及的基本条件以及手机给牧区政治、经济、文化娱乐等各方面带来的显著变化。

毛湛文以《媒介生产与技术神话:从建构到否思》为题,分析了作为叙事和认知客体的技术神话是如何被媒体生产和建构,并反之影响媒介生产的理念和受众的行为与认知模式。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