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理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6   编辑:费娜 孟映辰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理学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活动。全院师生通过自学、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会等,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理论中心组的同志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紧扣民族工作主线的“时代命题”,紧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使命任务,系统阐述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实践和探索、成效和经验、形势和任务、理论和政策、方向和道路等重大问题,系统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进一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中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和今后时期,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民族高等教育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院立德树人、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全院师生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中央民族工作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转化为推动学院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学院各教师党支部、各系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开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各位教师认识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深刻认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能顺利实现。

各学生党支部也认真开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通过支部成员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学习并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会议精神上来。

同学们认识到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通过学习,学院师生思想上有了新提高,行动上增添了新动力。身为中央民族大学的一份子,要将民族工作会议的要求落实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学校、学院的建设发展努力奋斗。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