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磨砺“为人民做研究”之器 |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生吴鹏获2021年度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1-14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认真学习、精研学术,坚持将自身学业专长和所学、所思、所为,与国家的前途命运高度衔接起来、与民族的利益福祉有机贯连起来、与人民的心声向往深入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之心,持续磨砺‘为人民做研究’之器,切实服务于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创新与民族政策发展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边疆民族事务治理相关实践,努力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辽阔大地上。”2021年度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获得者吴鹏说道。

  吴鹏是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政治学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青觉教授,中共党员。入学以来,先后荣获宝钢教育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并被推荐参与2021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评选)、国家奖学金、中央民族大学首批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研究生党员标兵”、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中央民族大学“优秀研究生”以及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奖项和荣誉。
  在读期间,吴鹏先后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西北民族研究》《民族问题研究》《民族学刊》《贵州民族研究》《黑龙江民族丛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中央民族大学校定B类期刊3篇、C类期刊2篇、其他CSSCI期刊4篇)。在课题项目方面,吴鹏积极参与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地方经验”以及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多元一体格局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形象研究”等项目的申报工作,并主持完成了中央民族大学自主科研项目“共治视角下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精细化研究”。此外,在导师指导下,吴鹏还为阐释和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六中全会以及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撰写了多篇研究报告。

  倾听民情呼声 献智基层治理

  在专注学习与科研的同时,吴鹏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围绕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创新与民族政策发展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推进边疆治理现代化等相关事业,主动参与和承担了多项社会实践和田野调查任务。

  2016年9月,吴鹏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驻南疆地区阿瓦提县帕万拉村“访惠聚”工作组,调研南疆基层地区的社会治理情况;2017年4月,又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调研兵团基层的社会治理和民族关系发展情况。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贯穿始终的主线与指针。
  积极参与各民族群众的现实交往过程,倾听人民群众的内心呼声,不仅有助于强化彼此之间的生活联系和情感共识,而且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培育认同、凝聚人心。2017年9月至12月,吴鹏深入扎根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尤良英的家庭农场,进行为期四个多月的“新疆基层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调研工作;2018年7月至8月,吴鹏赴伊宁市巴彦岱村,调研新疆互嵌式社区的社会治理与民族关系发展状况。中华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共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研究和发掘中华各民族特色文化,有助于丰满中华文化的经脉基因和包容性机体,并在此基础上构筑起更加符合当代中国人团结凝聚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生存发展的整体性文化气质与精神生活。2017年7月,吴鹏赴云南省元阳县箐口村,进行“哈尼族日常生活与节庆”的社会调研工作。在以上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吴鹏还撰写完成了多篇内参材料和调研报告,相关成果被当地有关部门参考、采纳,形成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与影响。

  热心集体服务 树立先锋榜样

  在学期间,吴鹏还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党委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标兵”的带头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吴鹏通过各种形式、渠道认真展开学习与思考,主动把收获与其他同学分享,并与其他党员同志一起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与学习活动。
  科研即是生活,学术助力成长。吴鹏为21级政民、民理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作了学术科研与论文写作的分享交流,并从导师青觉教授对自身的指导教诲以及专业的课程学习出发,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积极答疑解惑和共同探讨,深化了专业不同年级之间的交流与联系,也实现了“学术共同体”知识传递与相互增进的良好效果。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