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经纬 > 正文

雪域高原上的“民族团结大讲堂”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3-05-25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3日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充分肯定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就以中国式现代化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提出新希望新要求,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贺信引发与会人士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在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的指引下,西藏在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上一定会作出更大贡献,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越走越宽广,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拉萨分团自2014年开始,连续十年在雪域高原上开展一堂堂生动的民族团结教育课程,用实际行动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投入时代的洪流中!”的青春誓言,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中央民大学子力量。

  2023年3月起,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拉萨分团5名成员已在服务地——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高一18个班级开展了共31课时的民族团结大讲堂,授课内容包括民族服饰与节日民族语言文字与发明创造民族饮食与建筑民族音乐与体育”等4个专题。

中央民族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拉萨分团成员在服务学校宣讲

  拉萨分团成员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载体,在授课过程中以视频、音频及文字讲解等形式,发挥自身特长,设置鉴赏、互动等多项授课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兴趣,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得到当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扩大民族团结教育覆盖面,我校研支团积极与其他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合作,与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同赴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为初二年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大讲堂。

中央民族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拉萨分团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宣讲

  志愿者们也积极参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的“中华一家亲,携手向未来”主题活动,来到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为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进行宣讲。

中央民族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拉萨分团在拉萨市第二高级中学宣讲

    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观念内化于心,拉萨分团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拉萨团市委组织的“恩海学堂”志愿服务活动,将民族团结大讲堂带到恩惠苑社区以及曲水县聂当乡小学。

中央民族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拉萨分团在恩惠苑社区宣讲

中央民族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拉萨分团在曲水县聂当乡小学宣讲

  为了让民族团结大讲堂的内容更贴近低龄段学生,拉萨分团成员不断改进教学内容与方法,增加互动、游戏等多个授课环节,尽可能提升课堂趣味性,使学生们能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

当地学生在课后积极询问各民族文化知识

  “今后也会时刻牢记自身责任,继续在雪域高原上推广民族团结大讲堂,不断扩大民族团结教育的影响力,尽己所能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融入到整个支教过程,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添砖加瓦。”问起他们最大的感受,支教团拉萨分团的成员们自豪地说道。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