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大人物 > 正文

张凤民:学高为师,身正示范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8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张凤民,现任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担任教研室主任。他深耕体育教学、训练一线,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带领“民族团结”方阵圆满完成国庆任务,获评为北京市国庆活动“先进个人”,担任全国民运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北京龙舟队主教练,斩获佳绩。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组织重托

2019年6月,张凤民受中央民族大学委托,担任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队伍“民族团结方阵”的总教练、行进指挥长。如何才能达到总书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要求,又如何在短时间内达到训练效果?这个重担落在了张凤民的肩头上,压力面前他没有退缩,而是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殚精竭虑,精益求精,是十足的拼命三郎。整个暑假,民大的操场上空无数次地响起张凤民的指令声,嗓子不知哑了多少回,皮肤不知晒黑了多少度。为了演练好第二天的良乡机场演练时的集结疏散队形,张凤民拿着麦克风指挥队伍演练了一遍又一遍,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训练到最后,他的嗓子几乎说不出话来,也因此患上了严重的咽炎。训练中,张凤民带领团队反复推敲,不断总结创新,每一天训练结束后的夜晚,每一次外出合练返回后的清晨,都能看到张凤民拖着疲惫的身躯带领团队总结训练情况、复盘合练场景、推敲训练计划的身影。在其他方阵只能依靠扩音器指挥时,“民族团结方阵”就已依靠内部通联体系实现了“无声化”指挥,他发明的“集体口令指挥法、”“击掌传令法”和“手势指挥法”得到指挥部认可,被其他方阵学习使用。

张凤民将方阵训练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三全育人”的主阵地,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积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在训练后帮助同学做拉伸舒缓,缓解身体疲惫;他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时而幽默玩笑、时而鼓劲儿加油,他与2000多名参训师生和民族群众一起,顶骄阳、斗酷暑、战通宵、忍病痛,一次次集结民大、点兵顺义、初战良乡、转战阅兵村。“张老师将这项任务当成一名党员的献礼,将长安街当做信仰”,方阵的同学被张凤民深深感染着。正是这种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党员精神,让张凤民在国庆当天,成功带领“民族团结”方阵完美绽放长安街,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

深挖体育育人富矿,弘扬民族体育文化

2011年,张凤民组建校龙舟队并担任主教练,这支只有临时身份的队伍,曾8次获得首都高校龙舟锦标赛冠军。2019年,张凤民担任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北京代表团龙舟队主教练,获得了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张凤民担任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北京冰龙舟队主教练,斩获了两枚宝贵的铜牌,创造了北京市参加“全国冬运会”冰龙舟赛的历史。在近10年的龙舟队执教生涯中,张凤民以龙舟训练为载体,以文化育人、训练实践育人,弘扬民族体育文化。

张凤民经常想着给队员补充营养,打开家里所有的锅,煮牛肉、煮茶叶蛋、蒸粽子,变着花样儿给学生补充营养,队员过生日时,张凤民像家长一样组织大家为队员庆生,这些小举动、小关心成为了队员们的一个个“小确幸”,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我国许多地区和民族都有悠久的龙舟竞渡习俗,龙舟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各族同胞。张凤民认为,想赛好龙舟,就得认识龙舟、了解龙舟,就必须发挥龙舟精神,他将龙舟竞技与弘扬民族文化结合起来,布置队员查阅龙舟文化资料、分享讲解“同舟共济、团结协作、锲而不舍、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在艰辛的训练备战中,张凤民带领队员克服经费短缺、人员不齐、水上训练不便利等重重困难,积极改进技术训练手段,挖掘生理潜能,突破心理极限,把各族队员的心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同顶骄阳、战酷暑,一起流汗流泪流血,队员们在一次次的比赛拼搏中感悟着、实践着龙舟精神。赛后,队员们深有感触地说,龙舟训练让他们学会负责任、肯担当、能吃苦的做事态度和团结协作、锲而不舍的精神,成绩是暂时的,但龙舟精神对自己的影响是长久的。

厚植专业课堂,坚守教书育人初心

在三尺讲台与百尺操场上,张凤民捧着一颗呵护学生的爱心、对党的教育事业全情投入的真心,用心用情做好一名党员教师的本职工作。

他倾心教学,勇担体育教学多面手。张凤民所在的体育学院,缺少能够兼任公共体育、本科体育专业和硕士研究生体育术科与理论工作的教学“多面手”教师,多年来,他主动承担了四门体育理论、三门体育术科课程,教学中,他注重改革创新,面对公共体育课学生身体素质差异大的现状,他注意积累学生体育学习数据,形成了一套达成度与进步度有机结合的体育学习评价标准。他坚持“十四年如一日”,春季学期每天早上6点到校开展体育专业学生实习前培训。他严把论文质量关,所指导的毕业论文经常被评为优秀论文。他关注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开发了在线与混合式教学项目,正是得益于此,今年疫情期间,张凤民率先录制完成了全校公共体育在线教学课程视频、居家健身视频,并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官媒,向社会推广。

他全情育人,践行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张凤民心理始终装着一个理想:体育,不仅要成为塑造学生健壮体魄的手段,更要成为激发学生热情、磨炼意志、塑造品格的最好抓手。从教多年来,他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因材施教,用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教学方式,影响和关爱每一位学生,把挖掘学生身、心潜能作为教学的重要目标,同时把健身原理、人生道理、体育技能训练巧妙地融合起来,实现身心并育。学生这样评价,“真的很高兴能在大学里面遇见了您,您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们受益匪浅,很喜欢您时而幽默时而严肃的表情,很喜欢您带着我们练习时的欢声笑语和汗如雨下”,“这一年的健身课我终身难忘,您的教学方法超好,您的人格魅力,让大家都爱上您的课!”

身行一例,胜似万语千言。张凤民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件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诠释着“学高为师,身正示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动人乐章。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