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大人物 > 正文

马国伟:党务工作者的“严、善、敢、勤”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8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马国伟,历任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科员,校团委副书记,校团委书记;现任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是学校第八届党委委员、机关党委委员、学生处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书记。先后当选海淀区第七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获评“中央民族大学抗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优秀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团干部”“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他从事高校党务和学生工作十余年,始终忠诚和服务于党的民族教育事业,工作作风扎实、岗位业绩突出,是广受学校师生好评的好党员、好干部。


严抓严管,做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探索者

马国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族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主动破解工作新课题新挑战。他坚持把加大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力度作为重要课题,通过深入全校22个学院开展全覆盖、深度化专项调研,以详尽详实的调研成果全面梳理清楚了有关基本情况和主要症结所在,探索形成了教育引导全员化、考察识别精准化、培训设计分类化、选拔培养科学化、教育管理制度化等工作新思路和新举措,着力破解少数民族学生入党意愿不强、比例不高等特殊难题。2019年,学校新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占比首次超过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占比,相关做法和成效得到有关部门充分肯定。他坚持学生党员发展“五早六看一答辩”特色做法,构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新党员、毕业生党员等多层次全过程教育培训体系,在普通专业学生和民族语言类专业学生中广泛组织开展“一对一互助计划”等“党员先锋工程”,切实提升了学生党员发展培养科学化、教育培训体系化、作用发挥有效化总体水平。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创新开展疫情特殊形势下的学生党建工作,通过一场场搭建在“云端”的特殊培训班、特别支部会议、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顺利推进完成了党员培训、发展和教育、管理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他严格执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建立了每月确定1次集中学习时间、1个学习主题、1名主讲人、几名重点发言人等“四确定”的常态化规范化理论学习制度,切实增强了支部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成为全校“学习型”党支部样板,获评“一个支部一个目标”示范项目。

善做善成,做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实干者

马国伟同志积极推动新形势下民族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载体路径创新,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他大力倡导实践“精心”“精细”“精准”“精品”的学生工作理念,围绕民族高校学生工作特性特点,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主线,推进实施“民族团结结对共建计划”“爱我中华韵律操学习推广计划”“暑期赴边疆民族地区家访计划”等特色工作,获批成立“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北京高校辅导员‘民族﹒宗教’专题培训研修基地”“首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站”等特色平台,探索形成“学生基本情况周查月报制度”“辅导员工作‘一口清’制度”“学生工作绩效考评制度”等特色举措。特别是“一人一册”“专项教育帮扶”等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特色做法和经验,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部门来校调研时给予充分肯定。所在部门先后获评“全国民族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中央民族大学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先进集体”等称号,多个项目获评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切实巩固和凸显了学校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


敢打敢拼,做勇挑急难险重任务的表率者

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是学校师生对马国伟同志的一致评价。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4年APEC北京峰会,从2009年国庆60周年到2019年国庆70周年,他几乎参与了学校近十余年来承担应对过的历次急难险重任务。在刚过去的2019年,他担任学校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临时党总支和思想政治工作组负责人,既作为“指挥员”全力做好3000余名参训师生的组织动员、思想引领、主题教育等工作,又作为“战斗员”全过程、全要素参与了每一天每一次的参训参演任务,相关做法和成效得到指挥部充分肯定并做了专题经验交流,为学校最终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重大任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担任学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不分周末和节假日都全身心奋战在一线,全力组织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服务、思想教育引导、心理健康教育、困难关爱帮扶等工作,切实保证了截止目前学生零感染、零返校的良好态势。特别是通过组织起草4封致全校学生的信、设计开展4项主题教育和主题班会活动、牵头推进17项专门工作部署、专项资助240余名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门组织为320余名身在湖北地区师生寄发“爱心口罩”、“一对一”精细精准摸排学生动态等,切实做到岗位履职尽责“全心”、工作谋划实施“用心”、学生动态摸排“细心”、思想教育引导“精心”、困难关爱帮扶“暖心”。有学生留言说,“再赞母校!高校典范!这样的母校,这样的爱心,没有冷冰冰的要求、强制、官话,只有牵挂、关心、期盼,感谢、感动……”

勤学勤思,做深化党务理论实践学习研究的力行者

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是学校师生对马国伟同志的深刻印象。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研究”“影响首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稳定问题及对策研究”等多项校、市级党建研究课题,在《中国民族报》《北京青年工作研究》等刊物撰写发表《把握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四个维度》《打造民族高校学生工作的“精”字招牌》等多篇理论文章,受聘担任教育部、北京市多个课题课程评审专家,主持起草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第八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等多个重要文稿,多次受邀就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学生党员作用发挥等专题为北京市、教育部辅导员研修班和学校党校、团校培训班作专题报告,充分展示了首都高校一名少数民族党务工作者学党务、懂党务、爱党务的良好风采。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