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大人物 > 正文

伊力尔江·哈力克:用奉献谱写青春之歌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8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伊力尔江·哈力克,管理学院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维吾尔语言文学系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生活权益部部长、校学生会主席等职务,现任中央民族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学生)。曾荣获2017年“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7年首都大学先锋杯“优秀团员”、2018年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并入围2018年“中国优秀大学生”人物评选。伊力尔江·哈力克理想信念坚定,思想上积极进取、学业上刻苦钻研、工作上创新突破,对党忠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明确,主动投身于党的民族团结事业,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热心为少数民族学生和群众服务,用奋斗镌刻出青春的熠熠光辉,用奉献践行着入党的初心使命,成为学生党员中的先锋模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成为爱党护党为党的接班人

2015年,还是本科新生的伊力尔江就将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学习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民族方面的重要论述。他不仅反复研读自己学,还带动身边的少数民族同学、群众一起学。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期间,他坚持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主动为发展对象辅导备考,并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总书记在政法大学、北京大学的讲话精神,号召大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自觉,团结一心,担当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绽放青春。

他组织维语系同学积极参加与新疆驻京办之间的“民族团结结对共建”活动,围绕学习文化交流等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结对活动;还通过北京市民委在京维吾尔族务工人员汉语培训班外聘老师的身份,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汉维双语版作为教材,一边教大家学习汉语、一边宣讲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每年寒暑假回到新疆,他都主动参加发声亮剑活动,将自己身边最真实的学习生活、最生动的民族团结故事讲述给生活在西北边疆的民族群众。他时刻以入党誓词鞭策自己,在涉及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斗争,站稳人民立场,努力将自己锻造成为更加优秀的“四可”青年。

锤炼过硬本领,引领少数民族学生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作为一名学生,他把学知识、长本领作为自己的本职毫不懈怠,努力克服语言环境的不适应,不断积累科学文化知识,加深专业素养与能力,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专业奖学金及“研究生奖学金”、“巴依老爷”、辛胜等奖学金,2019年被跨专业保送至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他一直关注、研究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其他7个民族同学共同申报的国家级项目“以交易成本理论视角下果品产业合作社规模探究——以中国第一地理标志商标新疆库尔勒香梨为例”成功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立项并以优秀结项。当看到一些同学因为基础知识底子薄有厌学情绪时,作为班长的他组织起班里成绩好的同学与基础薄弱的同学建立“一对一”学习小组,一起克服困难、共同进步。他常常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期许来鼓励大家,“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要把理想变成现实,就要锲而不舍、自强不息,从一点一滴做起”。

热心服务奉献,甘当为各民族同学、为社会服务的工作者

作为一名党员,他以服务各民族同学、群众为己任,饱含热情地投身于学生工作和社会志愿服务中。澡堂开放、宿舍水量、食堂吃饭餐具更换、公交卡充值、提前供暖和开放空调……每一件都离不开他与校会权益部同学的共同努力,每个问题解决的背后,都是一个个不眠夜,一份份调查报告和一次次努力争取。

他积极参加助学和志愿服务,5年里参加志愿活动40多次,累计超过400小时,获评学校“青年志愿行,共筑中国梦”新时代先锋志愿者和“十佳志愿者”等称号。2017年,他用兼职收入资助了北京市行知小学两名特困维吾尔族学生,2018年寒假,他奔赴云南保山市李家寺小学参加支教志愿活动,向全校近300名学生介绍了美丽新疆和维吾尔族传统民俗文化,并告诉孩子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也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努力奋斗”。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向社区递交了请愿书,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与各族群众一道投身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各族群众站好岗、守好门,为抗疫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

传扬民族政策和优秀文化,积极行动做党的民族团结事业践行者

秉承“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训,他积极主动与各民族学子交流合作,搭建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能歌善舞的他与同学们一起组织举办了三次在京纳吾肉孜节晚会、民族风情游园会、民族韵律操推广等大型活动,带领各族同学体验民族习俗、欣赏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青年和睦相处、携手共进。他努力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做民族文化的传播者,民族政策的宣传者,作为在京少数民族代表,积极参与各项国家重大政治活动和社会活动,参加了央视网“我为民族团结点赞”节目录制、澳门中华民族文化周、日本前首相访校、共青团北京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等重要活动,每年9·30作为代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2019年暑假,为了完成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方阵的组织训练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他忍痛没有回家照顾刚做完肾移植手术的父亲,在家人的支持下,120多天夜以继日与2800多名各民族师生群众风里雨里一起战斗,同甘共苦,挥洒青春的汗水,办公室熬夜工作的人当中总会有他的影子,有时候甚至为了工作连续好几天睡不好觉。但无论有多少委屈和疲惫都在国庆当天“民族团结”方阵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全国人民的检阅时、在庆祝活动的总结大会上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时变得值得。作为“小我融入大我”全国宣讲团成员,他还远赴新疆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宣讲国庆活动中,以“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用青春献给祖国”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感染了每个听众,多次接受人民网、新疆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宣讲及采访内容被“学习强国”宣传和报道。

伊力尔江·哈力克同志将理想信念之花培植于民族团结的土壤中,将青春奋斗之花绽放在为民服务奉献的蓝天下,坚定执着、勤勉自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少数民族青年的精神风貌,也树立起90后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出自己的青春之歌。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