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大人物 > 正文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历史学专业特色的全国样板支部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8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是一个主要由历史学专业教师组成的基层党支部,2019年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共有23人,其中正高级教师9人,副高级教师5人。拥有中共十九大代表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妇联副主席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北京市、国家民委各类省部级教学名师、学术英才10人。

近年来,支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政治引领的核心作用,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构建起富有历史学专业特色的支部工作格局。


突出政治功能引领,传承史学大师精神,培育“四有”好老师

多年来,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一方面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教育工作以及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使党员教师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领域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另一方面专题研讨吴文藻、费孝通、王锺翰、王恒杰等前辈大师在新中国民族识别、民族社会历史调查以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创建、南沙历史考古等方面的奠基性贡献,让党员努力传承先贤高尚的道德情操、精深的学术造诣和浓郁的家国情怀。

近年来,支部发挥二级教授达力扎布、李鸿宾传帮带作用,通过名师讲党课,锤炼中青年教师党性修养,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逐渐脱颖而出。

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蒙曼教授长期投身“公共史学”事业,借助新媒体让党的理论政策、历史知识、中华文化走向大众。她担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汉字听写大会》《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嘉宾,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名家和历史学者之一。在70周年国庆活动中,她参与录制《光明日报》国庆献礼宣传片,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又及时推出“学习强国”公开课《事事关心,人人尽力》,体现了新时代历史学人的责任与担当。

国家民委教学名师彭勇教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蒋爱花副教授也多次担任央视《探索发现》《法律讲堂》栏目《揭秘土司王城》《唐代和亲往事》等节目的主讲人或嘉宾,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贡献了史学智慧。85后青年教师陈鹏副教授纳入“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后,不仅带领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还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

聚焦人才培养,构建历史学课程思政体系,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时强调,“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经过认真学习领会,支部决定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中,将构建历史学课程思政体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旗帜鲜明地宣传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史学思潮的侵蚀。

支部教师在课程、教材、师资方面重点打造“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两大课程体系,在中国史、世界史、民族史各门课程中增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系史等内容。同时强化实践教学课程的价值引领,注重围绕“新时代历史学的使命与当担”“革命文化与精神”主题给学生列出选题,鼓励学术性与思想性相结合,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理性认识和分析相关的历史与现实问题,为我国的边疆民族历史研究、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研究,培养又红又专的接续者。

近些年的教育实践取得显著成效,每年均有近25%的本科生志愿赴边疆民族地区就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社会进步贡献力量。2016届毕业生曹森皓在西藏曲水县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人民日报》、光明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首届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实验班有65%的学生选择赴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继续从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系研究。蒙曼教授领衔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果荣获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一等奖。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青年教师胡晔、严赛、周海建开展历史上有关疫病传播及卫生防疫问题的线上教学,已作为“课程思政”典型案例上报教育部。

坚持正确的治学方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扎实推进历史学“一流学科”建设

支部引导党员聚焦边疆民族史、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两个优势方向,精心培育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边疆民族历史与地理研究基地)、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缅甸研究中心),构建民族历史研究的“中国学派”。近三年,党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在《历史研究》《民族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边疆民族史研究的学术重镇地位进一步巩固和凸显。

支部教师坚持正确治学方向,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涉疆涉藏、“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上,积极发出民大声音,取得较大社会反响。

支部组织科研团队及时回应美国“新清史”学界流行的错误观点,指出其潜在的“去中国化”、可能引发分裂倾向的严重危害性。支部邀请北大、人大、中国社科院的知名学者出席钟焓教授《新清史的基本特征再探究——以对北美“新清史”的观点反思为中心》出版座谈会,联合日本早稻田大学、蒙古国国立大学举办“13-20世纪中央欧亚历史与文化”国际研讨会,推动“新清史”问题的国际对话,阐明了民大声音,有助于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科话语体系,也从学术理论层面维护了国家安全。

中国史学科带头人喜饶尼玛教授在藏族近现代研究方面有较高造诣,主编的《西藏百年史研究》以历史事实揭露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残酷与黑暗,宣传中国共产党给西藏各族人民带来的幸福生活,有力回击了达赖分裂势力和西方反华势力的错误论调。作为中国政府涉藏问题的重要专家,参与完成的《对活佛转世言论的分析与建议》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苍铭教授主持的国家民委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已完成资政报告《关于与缅甸克钦族各支系开展文化交流的建议》,陈鹏副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代中国与土耳其关系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受到新媒体转载。“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正成为历史学“一流学科”新的增长点。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