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大人物 > 正文

昂子喻:心中有光,所及常亮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20-08-29   编辑:费娜 罗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8月21日,安徽盲人考生昂子喻以超出安徽省理科一本线120分的优异成绩,被我校经济学院录取!录取结果一出,广大网友展开热烈讨论,有人对子喻的事迹称道不已,有人为我校的美美与共连连点赞,更暖心的还是学长学姐们,为“准学弟”送来的真挚祝福。


心中有光,所及常亮。所谓的“奇迹”,是一滴滴滚滚流淌的汗水,是一个个扎扎实实的脚印,是一年年不曾虚度的时光。

“我不是一个轻易言弃的人”

3岁时,昂子喻被诊断出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医生说他本就不太好的视力将逐渐下降,即使吃药也只能延缓失明速度。子喻的父母都是中学教师,尽管看不清未来的路,但他们仍想尽办法让子喻接受更多的教育。“还是决定坚持学下去,即使不能参加高考,也要读书,学习知识。”

昂子喻有个理想,到北京读大学,但逐渐下降的视力似乎让他离自己的理想渐行渐远。后来,河南盲人李金生成功报名高考又让他看到了希望。对于46岁的李金生而言,高考是一场“还未开始就已经注定失败”的战斗,但少年昂子喻偏不信邪。因为这个目标,在青岛盲校已经就读一年的他毅然决然地转回合肥六中备战高考。

高二、高三,昂子喻日复一日地坚持,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学到12点半。无法直接阅读复习资料,他就通过点显器将父亲为他准备的word文档转为盲文学习;担心学习进度跟不上,他就花费比普通学生多三倍的时间做作业和练习。也正因为长期高强度的学习,他的右侧手掌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

昂子喻在用读屏软件听微信文章

然而在去年,第一次参加高考的昂子喻,由于第一次接触盲人考卷带来的不适应,还是失利了。接下来,是选择继续复读第二次走进高考考场,还是直接就读盲校?对于普通考生而言,高考的失利足以让大多数人产生自卑心理,丧失自信,但昂子喻却坚信,只要发挥正常水平,自己就一定能够考出好成绩,实现去北京上大学的梦。他说,“既然有这个机会,就不能轻易放弃。”

确如自己所说,他是个绝对遵从自己选择的人,也是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正是他的坚持给自己带来了回报。第二次参加考高的昂子喻克服了复读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考出了其他人看来难以置信的高分。对此,他显得很坦然。如今,他和其他视障考生一起参加了第三届金盲杖·视障大学生预科班,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当了解到大学和中学阶段从学习方法到学习强度都有很大不同时,昂子喻计划到校后就多和图书馆“打交道”,除了电子版图书外,他准备借助阅读器的帮助,多“读”些纸质书。此外,他还打算来到民大后,找机会去盲校实习,为盲人孩子补习功课,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

谈到被民大录取,昂子喻表示,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他身上获得启发,找到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如果能让更多的人努力学习,让更多的盲人勇敢地走进高考考场,那我的成绩就更有意义。”

展望大学生活,昂子喻和父亲想法高度一致,父子俩都不想搞“特殊化”,而是希望学校能够将他和其他同学“一视同仁”。对于大学生活可能遇到的各种不便,昂子喻表示自己已经做好各种心理准备,尽力靠自己克服。

在他健全的人格,助人的理想面前,“盲”已不再是缺陷而是坚定理想的契机。

默默扶持的“朗读者”

昂子喻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自己的坚持外,也离不开父母十多年来的艰辛。打小起,母亲就陪着他阅读中外名著、诗词歌赋,辅导他完成作业。而父亲昂国银,一直以来都充当着儿子背后的“朗读者”角色。

昂子喻的每次练习题,父亲几乎都会一遍一遍读给他听;他的每次考试,父亲都去陪考,负责给他念题。父亲会把题目一题一题读出来,昂子喻便根据记忆记下题目,如果是需要计算的题,昂子喻便会用盲文打草稿,然后报出答案,再由父亲把答案写出。高中三年以来,父亲读过的试卷摞起来有一米多高。

父母给予的长久陪伴与支持,就像是日月不息的涓涓细流,共同的付出铺就民大的红毯,未来皆是新的序章!

民大助你实现梦想

中央民族大学是个开放包容的家园,56个民族的中国学子和来自5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昂子喻同学的到来,为我校校训作出了新的注解。


学校召开协调会

昂子喻被我校经济学院经济学类专业录取后,招生和就业工作处的老师第一时间拨打了昂子喻父亲的电话,了解相关情况。学校还专门召开协调会,研究有关具体工作。8月25日,招生和就业工作处老师专程来到昂子喻家中,进一步了解和沟通有关情况,并将录取通知书交到昂子喻手中。

尽管父子俩希望在民大享受“同等待遇”,但对于昂子喻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学校将积极联系有关方面,协调相关资源,尽力帮助其解决。相关学院也已经做好准备,帮助其尽快熟悉民大校园,适应大学生活,实现更高的梦想。

加油,子喻!感谢你的选择,更支持你的梦想!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