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园地 > 正文

那一刻,眼见为实,眼泪为证

来源:文学院 叶威   发布时间:2020-06-09   编辑:罗碧   打印   字号:

  手里的红绸被狠狠地攥紧,脑子里的拍子却不知道数到哪里去了。前后左右的兄弟姐妹们都成了红色的化身——他们有热情的笑容,有热情的身姿,有热情的言语。
  右侧的石榴花瓶缓缓地旋转着,我深深地望着它,并试图越过它望向它身后的天安门。难以抑制的泪水艰涩地滑过我灼热的面颊,这泪水已经持续远不止一分十秒,早在我踏上长安街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就在刚才,旁边相处了接近两个月的学姐关切地看着我,身后民大附中的同学为我递上面巾纸;而此刻,他们已成为盛大的红色的一部分,他们愿意用欢呼声为我拭去泪水;我们共同地奔走在一分十秒内,每一刻都那样磅礴,那样闪耀。
  这是一次人生中难得的全情投入与全力以赴,尽管我很遗憾有关那一刻的痛哭流涕竟没有任何记录,毕竟“全程哭着跑过、跳过天安门”是我无数次演练来都没遇见和预料的事情;但这也是唯一一次让我觉得眼泪的存在,有着它独特的使命和意义的流泪经历。事实上,我的泪水远不及我的心潮澎湃——或许我只是群众游行方阵里最普通的一员,在这样一场举世瞩目的,属于中华民族和世界的,注定要被铭记的盛大宴会里,我是一位来宾,用我自己的方式为宴会增光添彩,我为它的光彩夺目留下了欣慰的泪水;但真正让我泣不成声的,是我迄今为止再也没有任何一个时刻,能如此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并非是匆匆的过客,而是真正的主人公,我们并不只拥有短暂的灯光聚焦,我们将与我们的国家共同地屹立在历史的视野里,共同接受无论赞美抑或指点的任何目光,任何评论。
  我知道我的祖国那一刻也在流泪。她从满目疮痍走向今天的富饶美丽,并不是时间的治愈和推演,其背后有文明的摧毁和生长,话语的解构和重建,发展的曲折和前进,精神的探求和突破。她也为七十年的风雨瑟瑟发抖过,她也为七十年的旭日朝霞灿烂骄傲过,如今她作为盛宴的主角,理所应当地接受她的朋友们、儿女们的爱与敬意,她难道不会面对着身后流淌过的历史长河流泪么?她会,她一定会!四海八方,普天同庆,无数的祝福从寰宇处处如白鸽飞赴至此,为她衔来和平与发展的桂枝;大国重器为她鸣道开路,精神抖擞,器宇轩昂的英雄人民为她献上注目礼;东风为她送来新衣,曾经养育和守护她的人们为她披上荣光,来自祖国各地的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儿女们为她载歌载舞,送去最诚挚的生日祝福,一声声“生日快乐”响彻云霄。往昔与未来都在今朝呈现,那一刻,我的祖国在流泪,为她亲眼所见的盛世流泪,为她亲身所感的深情流泪。
  我是祖国的亿万儿女之一。我从北方的边陲城市而来,千禧年至今早已无数次体验过她的富饶美丽,于我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在铁路行业就职的父亲的工资由一月五百元涨到如今九千元,家里的时蔬食材再也不用贮藏到楼下小卖店的冰柜,而是放在家中中国制造、世界驰名的冰箱里;在乡下种地的爷爷奶奶们再也无需交税,番薯、土豆在黑土地里饱满壮实地成长,豇豆和葡萄交替地爬满藤架;“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成了我的外祖母,这位多年的糖尿病患者的福音;同时,年近古稀的她还学习了如何使用微信,如何将自己的照片做成音乐相册分享给我;我也终于成为了我们家第一个考入985、211高校的大学生,窗明几净的环境和丰富多元的学习渠道成了我重要的学习支持之一。在第一个寒假我回家时,外祖母在站门口一看到我就兴奋地和旁边的人讲“那是我外孙女,从北京坐高铁回来的,才六个小时,多近啊!”这些曾被我认为随着时间终将会变化的东西,早已使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转变。什么是幸福?我从来都没有总结过这个问题,我只知道我现在过着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我一味地心安理得地享用着幸福,但我从未回答过这个问题。
  直至那一刻,我的泪水模糊了眼前所有的物体,只留了深沉的红色皇皇地铺满我的整个世界,我突然察觉:我脸颊的泪水已经落入了我滚烫的心灵,滋润着我,滋润着像我一样的无数中国青年们。这一刻,我眼见繁花紧簇,百万雄兵,盛世安康;眼见无数为国家鞠躬尽瘁,奉献终身的人们。我才知道,生活中那些平凡的,微乎其微,不起眼的小事,背后到承载着不平凡的,宏大的,令人敬佩的使命与责任!那一刻,我所见的北京,所见的中国,配得上最高的赞美与最深的敬佩,那是千万个普通家庭、普通人组成的中国,而我的眼泪告诉我:唯有在这样的土地上,青年人终将扬起五彩斑斓的帆,伴随着幸福安康,奔赴锦绣前程,拥抱形成大海!
  那日归来,我写下——
  “吾辈足之所踏,乃前人栽树之处;吾辈心之所往,乃后世乘凉之地。种山河万里风云迭变,造如今盛世国泰民安。所见所闻,无不震心撼肺,笑涕并去,如有东风漫卷,春满华夏。如今少年中国已立,待有腾飞地球之伟业未竞。且看江山人才新封榜,我辈自是擎旗人!”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
上一篇:为你静止
下一篇: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