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园地 > 正文

以我辈之口,唱响时代强音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马瑜   发布时间:2020-06-11   编辑:罗碧   打印   字号: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当稚嫩的童声在耳旁响起,一颗心突然就扑通扑通狂跳起来。童声清澈又婉转,响彻长安街时,无人不为之动容。所有人都静默着,无声地在心底合着曲子,悄声念着那句,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中国七十周年国庆阅兵当日,很荣幸,我在现场。我是游行群众中的一员,站在民族团结的方阵里,红绸子绑在手腕上,右前方就是那个旋转着的,像石榴一样火红的花车。我随着队伍,一路伴着歌曲向前走,从东单走到西单,从《今天是你的生日》到《我爱你中国》,十里长安街,伴随着歌声袅袅,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奏响了时代最强音。
  中国的发展悄然记录在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中,那些旋律不仅唱出了艺术的美妙,更唱出了中国人民发自心底的热爱。从最开始的那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以一个孩童之口,以最稚嫩却也最缠绵的声调,道出了孩童对中国的那份深情;游行中旬的一曲《我们都是追梦人》,合唱团的青少年们打着节拍,以青春昂扬的姿态、活泼靓丽的嗓音唱响了少年人的追梦决心;游行结束时的那首《我爱你中国》,以成年人娓娓道来的语调,轻轻诉说着万千中华儿女对这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一首又一首经典曲目,唱响在我们口中,也融进了我们的骨血。
  我记忆最深的一刻,不是出发前的扼腕抵掌,也不是走过天安门时的心潮澎湃,而是走到疏散线,大家一起去坐回学校的地铁时,千百个人挤在熙熙攘攘的地铁站里,高声合唱了一首又一首爱国歌曲。那天的西单地铁站里挤满了刚刚跑完长安街的我们,空气燥热,有人小声交谈着,有人用手扇着风,每个人都还在感受激动的余韵。不知是谁开了头,一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唱起,还没唱几个调,所有人都跟上了这拍子。
  于是越唱越大声,地铁站外的志愿者们看着我们笑,也开口哼着《歌唱祖国》的调。说来好笑,我们自发地唱了两遍《歌唱祖国》。一遍不够过瘾,那就再唱一遍。再唱一遍。我们千百个人从《歌唱祖国》唱到《我和我的祖国》,最后又一起合唱《同心共筑中国梦》,歌词早就牢记于心了,唱完时,我早已热泪盈眶。身边的同学亦抹着眼泪,小声地对我说:“我太爱中国了。”歌声朴实,但却唱出了我们千百个少年人对祖国的赤忱之心。
  那一刻,当我们在地铁站里唱着“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时,每一个人都是发自心底的热爱中国,每一个人都衷心地希望我们亲爱的祖国,走向繁荣富强。何其幸运,我辈青年真的见证了中国从民困国贫走向了繁荣富强!神州大地,经纬纵横;科技兴国,百业振兴。人才纷呈辈出,历史迈向卓越,千座桥串联大江大河,万里路铺遍华夏大地……我等到了,中国等到了!国庆当日,陆有标兵待阅,装备待审;空有战机列队,媒体航拍。十里长安街,一砖一瓦铺就中国今日之康庄大道,一花一草点缀中国今日之百花齐放。
  也就是在那一刻,在我们群众游行结束的那一刻,回想短暂地一分十秒,回想经历过的点点滴滴,我不仅亲眼看见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浩然正气,我更是亲身经历、亲身领略到了这个国家不可磨灭的强硬与自信。殷殷之情俱系于华夏沃土,寸寸丹心皆忠于国家使命。祖国之于一个人,既是习得成长的良好环境,亦是寻求心灵归宿的精神家园;而人民之于一个国,既是绵延千年的坚实根基,亦是繁荣昌盛的动力源泉。风雨飘摇的七十年, 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平凡普通的我们,才有了今日的中国。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国庆现场无法忘却的那一刻,是我对祖国的爱蓬勃而发的那一刻,我为祖国热泪盈眶,以歌声为祖国的明天送上祝福。我知道,不只是我一个人,是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大声表达对中国的热爱,我们因国聚在一起,我们也在这场爱的培育中滋生了对祖国浓烈深厚的热爱之情。几十年来,每个人的使命各异,但所有人的使命都指向同一个中国梦,都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而奋勇拼搏。五四运动一百年,冲破蒙昧与无知;建国七十年,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与时代共舞,不断革故鼎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当青年们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今日之中国力量,会从八方汇聚,形成一股铿锵的时代强音,永恒唱响华夏,盘旋于国人的心间。那一刻叫我记住,中国进步不是靠一帮勇敢者去触碰勇气的上限,而是靠普通人一起一点点抬高勇气的下限。我们在一起,就是中国的未来。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
上一篇:长安街一夜
下一篇:为你静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