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园地 > 正文

长安街一夜

来源:管理学院 雷明键   发布时间:2020-06-12   编辑:罗碧   打印   字号:

  “前面的群众让一让,让民族大学的同学先撤离。”我和长安街一起经历的一夜在这一刻结束,却好像从这一刻才开始。
  2019年5月31日,我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光荣的九千万分之一。冥冥之中,我注定要以一个全新的身份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得益于我国腾飞的信息技术,我们数十万联欢群众与世界分享了我们的喜悦,但是最令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的图景,却悄悄躲开了摄影机,被长安街上静默的路灯,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联欢活动结束后,所有演出人员和设备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撤离长安街,以保证这条“共和国最庄严的纽带”恢复畅通。2个小时的表演已经极大程度透支了我们的体力,我们努力平复激动的情绪,收拾好地上参与的演出工具和站位标记,准备列队前往西单地铁站返回学校,那里还有56族的同胞期待着我们凯旋而归。
  “其他群众让一让,民大的同学迅速撤离!”指挥中心通过无线电发来如此通知。就在通知传播到长安街的那刻,我分明看到我们行进道路的前方迅速闪开一条通道,我们顾不得疲软的身子,起身冲向前方。
  作为整个联欢活动唯一一个没有统一服装的区块,我们身着56个民族的民族服装在长安街上奔跑,腿此时像不听使唤一般,迈得格外沉重。值得我一生铭记的画面就发生在此刻,道路两旁的联欢群众没有自顾自地坐在马扎上休息等待撤离,而是自发地在道路的两旁伸出双手与我们击掌,有几个与我们年纪相仿的青年还祝愿我们节日快乐,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热情的微笑,霎时间,我的脑海没有尘埃落定的空虚,一种更大的喜悦与激情在头脑中迸发,演出的疲劳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美美与共”的强大力量。由于太过激动,我一时甚至不知道如何回应他们。顾不得停下,我只能一边祝愿他们吉祥安康,一边继续向前方奔去。此刻,我们就像是凯旋而归的战士,只是这场胜利不止属于我们,更属于我们身后的56族同胞,属于我党和我国智慧而伟大的民族政策。
  自从成为一个民大学子我便一直思考,在学府林立的首都,我们缘何成为独特的一员?我们一直坚守的“美美与共”又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力量?一切的提问的谜底都在祖国七十周年的夜晚,在长安街上,由一声声祝愿和一阵阵掌声揭晓。我们生活在崭新的时代,变化的是社会生产力,是人民对于幸福更高的追求,不变的是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的坚守,是我们守望相助的承诺,是命运共同体的信念。
  回望长安街六百年的历史,这条短短的道路连接着中国的过去和未来,我站在这历史的十字路口上生出了颇多感慨。这场历时三个月的“狂欢”最终被长安街上的灯光烫下了最完美的句点,我们最终会回到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发光发热,带着掌声和欢呼中承载的期待,奔赴祖国的大疆南北。但是长安街的这一夜,也不会是所有问题的结束,我们会在将这条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阔。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