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园地 > 正文

忆我的“战疫”生活

来源: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姚亿   发布时间:2020-09-28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

9月7日,疫情之后的第一个学期开学了!我和同学们一样从踏入学校大门的第一天,就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学习之中。然而,闲暇之余,或夜深人静之时,大半年的居家“战疫”生活总会如幻灯片式的一幅一幅闪过脑海,呈现在眼前,难以忘怀,令人深思。

2020年的1月,是我研究生生活的第一个寒假。期末考试结束后,我与刚刚认识的同学和室友们依依惜别,想象着回到家就能吃上爸妈做的一桌好菜,满心欢喜地坐上了回家的高铁。没曾想,新春的鞭炮声还没有响起,新冠病毒肺炎的“潘多拉”盒子却已被打开,疫情防控的警报拉响了。这次疫情来得突然又猛烈,让全世界都“措手不及”,每一个地球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都是这场“战疫”中的一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因此改变。

战 疫 篇

疫情来临时,除了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外,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家庭和自身健康的守护者,抗击疫情,必须从自己做起。当钟南山院士在疫情初发时提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人传人现象,建议人们佩戴口罩预防病毒时,我们全家立刻购买了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消毒杀菌洗手液等防疫防护用品,做到防护从自身家庭做起。同时,严格遵守“非必不出门”的政府和社区规定,只在采购生活必需品时出门,亲戚间的走动和聚会完全推掉,同时还劝告亲友尽量不要出门、不串门,减少与外界的接触,最大限度的防止新冠肺炎病的感染。保护自身和家庭的安全健康,也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暴发后,按照地方政府的防控要求,我家所在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召唤我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成为疫情防控战役中一名光荣的“战士”。志愿者既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查验小区居民的出入证件,又要为本区居民传送生活用品,还要在小区内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相关宣传。刚开始时居民对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太理解,我们就耐心细致地把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和国家政府的相关要求跟居民讲清楚。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和疫情的发展,社区居民越来越配合各项防控工作,有一位阿姨还亲手包饺子送给我们吃。在寒冷的冬天,热腾腾的饺子吃到嘴里,坚定了我抗疫必胜的决心。志愿者工作事无巨细,有时真的很累,有时也心存恐慌,但看到身边那些镇静自若、没日没夜奔波辛劳的社区工作者,看到社区民居都安全健康,我没有了恐慌,暗自为自己鼓励加油,也为自己成为千千万万个“战疫”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自豪。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如其来的疫情,成了我们青年一代长大的瞬间,曾经被守护的孩子,面对疫情,早已有了勇挑重担的肩膀。

学 习 篇

由于疫情的影响,让新学期本应该在学校学习的我不得不待在家里。正当我为如何完成下一学期的学业发愁之时,学校“停学不停课”,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让我在家里也能继续完成学业。

线上学习,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新的教学和学习模式,刚开始我既感觉新鲜,也有点迷茫,还一些跟不上趟。但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同学之间的帮扶,很快我也就适应并喜欢上了这种学习方式。师生们们通过各种学习软件开展线上学习,虽然身在各处,但因为开着视频,仍然感觉自己还像在教室一样,能够自由地与老师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老师们也都建立了许多群聊,同学们遇到问题时也可以随时在群里交流讨论。对于某些课题,老师也会让同学们展开线上讨论交流,我也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为老师和同学们展示自己的学习的成果,课余时间还与同学分享我宅家的业余生活。总之,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不但没有阻碍我和同学们学习的步伐,反而把在五湖四海同学们的慧思快速地汇集到了一起,增添了我们的学习热情,也提升了我们的学习质量。同时,居家线上学习,也锤炼了我们的自主性和自律性。

相信随着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高校线上教学模式会更加成熟,它必将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因为这种教学和学习模式使同学们虽然没有在穿梭于学校的各个教室之间,但我们始终走在学习的道路上,只要有网络、计算机电脑和手机,无处不课堂,学习无处不在。

生 活 篇

疫情期间,虽然一直宅在家,但我的业余生活却不单调,且“丰富多彩”。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疫情当前,我虽不能行程远游,但我却可以“遨游书海”。宅家的日子,在课程之余,我博览群书,除了阅读教学布置的专业书籍外,我阅读了大量文学类的书籍,因为这是我的最爱。比如马克•李维的《偷影子的人》,东野圭吾的《白夜行》,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等。《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里面的人物都十分鲜活,如努力靠劳动改变命运的孙少安,即使贫穷但仍然热爱阅读的孙少平。书中的警句:“我们可以平凡,但绝对不可以平庸!”让我感同身受,铭记在心。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个体,但是在战疫中,我们都是不平凡的“战士”,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抗击新冠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丰富学生的宅家生活,学校各院系、学生会和职能部门都组织了许多线上活动和各类“云”赛事,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和赛事,让我们身处天南地北的学生,仿佛置身熟悉的校园、操场、大礼堂、教室和食堂……让我们宅家的日子并不枯燥和单调。比如5月份,学校研究生会组织的“研研夏日,燃动青春”主题系列活动之线上“美食争霸赛”,我第一时间报名参赛,参赛作品就是我宅家期间练就的拿手菜品之一——重庆特色菜《水煮肉片》,我的参赛宣言是: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姚亿参赛作品:重庆特色菜《水煮肉片》

又如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云上”运动会,按赛事规则,要求参赛者每天必须在室外慢跑,持续时间为一个月。这项活动,对于我这样一个不太喜欢运动的人来说,确实是个考验。但是,我硬坚持下来了,它不仅锻炼了我的体能,也增强了我的毅力,同时让跑步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至今我一直坚持。另外,我还与班上的同学一同参加了学校线上“五四青春诗会”,诗会激励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铭记和践行“五四”精神,为把自己培育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宅家战疫的日子,最让我受益匪浅的是我学会了感恩与回报。我小时候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只有在春节时才会回家,因此我很少能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很长时间。这次由于疫情的关系,父母不能像往常一样过完春节就外出打工,于是我们一家人多了很多一起相处的时间。每天早上都能听见妈妈“叮当哐啷”打扫卫生的声音,当我揉着眼睛走出房门时,妈妈还会问一句:“这么早就醒了?怎么不多睡会儿?”每一顿都有妈妈做好的可口的饭菜,我很喜欢吃牛肉炖土豆,结果每一顿都能在饭桌上看见这道菜,我想这就是妈妈沉甸甸的爱吧,但我真的不想再吃牛肉炖土豆了。晚饭后,我们全家人会一起看新闻、看电视剧电影,看到一些感人的情节,特别是严格亲情的,我和妈妈以及妹妹甚至会感同身受地掉下眼泪来,一边的爸爸和弟弟则默默地看着我们母女。

在这段时间的相处中,我第一次知道了妈妈原来并不喜欢吃鱼头,只是因为家里没人吃鱼头,她不想浪费;才知道妈妈最爱吃的水果是芒果;才知道妈妈也很喜欢看偶像剧,只不过她没有多少空余时间。第一次发现爸爸的手上都是老茧,那是劳动留下的痕迹;第一次知道爸爸最喜欢的篮球明星是科比。感谢这段时光,让我有机会能够了解我的父母,也感谢这段时间,弥补了我童年不曾和父母一块儿享受过休闲时光的遗憾。

这就是我半年多的“战疫”生活。这场疫情的突发性和严重性,打乱了人们的社会秩序,影响着我们的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这场“战疫”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更考量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战疫”期间的所见所闻和所作所为,使我改变了许多,学会了许多,更收获了许多,使我这个学生更加“社会化”,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真正含义:那就是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此刻,自己在“入党申请书”中写到的 “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誓言也变得非常的具象。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中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在“进行时”,但是,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中国硬核力量。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