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文园地 > 正文

民大学子的疫情宅家日记

来源: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张蕾   发布时间:2020-07-18   编辑:罗碧   打印   字号:
2020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

作为庚子鼠年岁首,它被寄予了太多美好未来的期望。每个人都盼望着与家人团聚,在欢声笑语中辞旧迎新。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让本该平安喜乐的新春佳节笼罩上了一层阴霾。

公共交通暂时停运、企业暂时停工、公共场所暂时停业,一时之间,生活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作为2018级民社院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学习之余,我积极参与学校勤工俭学活动,在学校楼宇管理服务中心实习。按原定计划,我本该于春节之后返校值班,但却因这场疫情无奈滞留家中。而这一待,就是数月。最初接到不能返校通知时,想到可以继续从忙碌的学校生活中抽身出来,不禁为这“额外赠送的假期”暗自欣喜。可这种“窃喜”没有持续多久,就随着全国抗击疫情形势的渐趋紧张而消散。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博,希望看到的热搜是“新冠病毒被控制了”、“中国研制出疫苗啦”、“我们可以摘掉口罩出街啦”,却又不得不面对“新增感染病例X例、死亡病例X例”的沉重现实,看到中国地图的“雄鸡”一点点被新增病例通报的“红浪”侵蚀,我的内心无数次感到担忧与煎熬,并为当初的欣喜感到羞愧。此时此刻的我,渴望回到校园,回到正常的生活秩序中去,正当我为不知何时才能返校而烦恼担忧、倍感压力之时,学校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周密的疫情防控部署,一方面,各院系组织召开了“云”班会,通过普及、宣传抗疫知识,调解和舒缓同学们紧张的情绪,引导同学们合理面对疫情;另一方面,辅导员和导师通过电话连线向同学们送来暖心的关怀与安慰,并督促同学们要做好科学有序的学习生活规划。学校的周密部署和安排使因疫情慌乱忐忑的我吃下了“定心丸”,开始慢慢平复内心的焦虑和恐慌,逐步找到自己的节奏,渐渐适应了宅家的学习与生活状态。

宅家的日子,根据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安排,线上学习成为我的中心任务。学院运用网络信息化技术和网络教学平台展开线上教学,往日的授课老师摇身变为了网络“主播”。新型的教学模式非但没有使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造成障碍,相反使老师们的授课方式更加多元,使我们的学习方式更加丰富,使师生间的互动更加灵动活泼起来。原本疫情带来的挑战反而成为老师们创新教学思路的契机,这样的线上教学,推动了混合式教学改革,推进了传统教育方式与现代网络技术的深度融合,为我们的学习增添了别样的色彩!此外,运用网络,我还参加了班级腾讯会议、学院视频读书会、线上视频课以及线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还第一次通过网页实现了与武汉博物馆展品的“云交流”、与国外高校开放式讲座的“神互动”等活动。互联网高效便捷的功能使我在 “身”不动的情况下,心灵跨越了物理边界与国别疆域的限制,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景与未来,让我珍惜,让我难忘……

线上学习

宅家的日子,过往的校园生活时常影像般地在我脑海闪现。清晨早早起床,收拾利落就到地超买好酸奶面包,飞奔至图书馆学习;临近中午,迫不及待地冲向食堂,在民大蜚声京城高校的民族大餐中“大快朵颐”;午睡后,继续在图书馆徜徉书海;傍晚时分,约上三五个好友,在操场上懒洋洋地散步谈心……这样舒适惬意的日子,似乎就在眼前。没有了宿管阿姨楼道的“嘶吼”,没有了校园那只“学霸猫”的耍怪,没有了礼堂前“聒噪”的音乐声,没有了十点半还要奔跑去浴室的忙碌,没有这一切的一切,我的校园生活又怎么会如此绚丽多彩?原来,我对民大的思念有那么深沉……

宅家的日子,让我有更多的时间重新审视和充实自己。我开始广泛地关注和阅读一些跨学科的专业书籍,如我阅读了美国作家鲍迈斯特撰写的一本心理学书籍《意志力》,书中的哲理,为我的一些坏习惯寻清了根、溯清了源,我尝试更合理地分配自己的精力和时间,从而事半功倍地完成日常的学习和各类事宜。又如,我阅读了贾平凹的《游戏人间》小说,他用豁达的文字记录了世间平凡事,道出了人间意味深长的无尽哲理,字里行间流露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人生的思考,也让我深谙虽然生活酸甜苦辣,但是快乐却可以很简单!

宅家的日子,我还练就了一项新的本领——成功变身厨房小达人。凉皮大赛、蛋糕大赛、麻辣烫大赛、家常菜比拼大赛在朋友圈风靡盛行之时,我都热情洋溢地投入其中。在烹饪过程中,父母做我的帮厨,给我打下手,一家人其乐融融,有说有笑,还时不时探讨如何通过“改良”使菜品锦上添花,做出更地道更美味的佳肴。每当自己亲手打造的“杰作”端上餐桌时,父母都会给我一个大大的赞,幸福的微笑洋溢在他们的脸上,这是对儿女孝心的满足,作为女儿的我也倍感自豪,这是我自上学以来难得的家庭聚焦时刻!是啊,这场疫情,不仅锻炼了我的生活能力,同时更拉近了我与父母之间的情感距离,使我们的小家更有温情和温度。

油焖大虾烹饪

随着疫情慢慢得到控制,人们的生活也逐步恢复常态。当我回首疫情宅家的日子和全国人民共抗疫情的荣光,深切地感悟到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无数的医护人员、社区基层工作者、警察、环卫工人和志愿者在面对严峻疫情时勇敢逆行、无私奉献,他们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守护者,是平凡世界闪闪发光的英雄。在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这样的人口不是我们的负担,而是我们筑成血肉抗疫长城的每一块坚固砖石,我们团结、坚毅、共渡难关,一起挺了过来。

目前,尽管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但是国外疫情仍在蔓延,防控形势依旧十分严峻。截止2020年6月29日09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0241100例,累计死亡503737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病例高达2631756例,累计死亡128412例,然而作为14亿人口大国的中国累计确诊病例只有85204例,累计死亡4648例,这足以证明,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国具有科学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高效的现代化治理能力,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可以散发出勃勃生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可以形成强大的社会凝聚力。虽然近日北京再次出现疫情,但是由于党和政府的快速反应以及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使病情得到及时和有效控制,再次让世人见证了中国的硬核力量。我们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勠力同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