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学好思政课 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 张曼特   发布时间:2020-04-10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在本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健康科学发展的根本。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贯彻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是我的责任也是义务。

  上好思想政治课,首先要对这门课程做出清晰的定位,对其培养的目的和指导思想有清晰的认识,在这一方面,总书记高瞻远瞩,开讲便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办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点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也可以说为全国广大思修政治课程教师吃了一记定心丸,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重视,让一线教师对未来的教学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其次,教师作为这堂课程的灵魂人物,作用可谓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老师如何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关键所在。

  我认为,提高老师教学质量和水平要在两方面下工夫:首先,老师要端正教学态度,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令我印象深刻。“什么是人格的力量?就是要真信、真懂、真做。”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说,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第二,授课教师要打扎实自身理论基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思政课教师必须自己先把理论问题搞清楚”。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新生深刻思考着自己的职责,“自己没有真正的信仰,没有扎实的理论,怎么可能让学生相信你呢?我们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才能发挥关键作用。”

  此外,我也深刻认识到,要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精神深入贯彻于学生的头脑,依靠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远远不够的,每个年代都有其独特的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政治工作会议上就曾经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在本次会议上,总书记更是明确就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要求。对此两位代表的话使我印象深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说“思政课的内容创新至关重要”,“要创新话语体系,立足中国实践,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我们整个课程,让这些理论生动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讲师陈果说,“当代青年面对教师更加敢于表达、乐于沟通,这给了我们更多机会倾听学生在精神成长过程中不同的需求、期待及人生困惑,从而因事而化,因势利导,在不断思想启发和释疑解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的确,启发性的引导比简单教条的输出更有效,教师要和学生在教学相长和坦诚探讨中,激发道德情感,启迪理想信念,如此才能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对于思想政治课教育的接受者我也有所感悟和思考,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在教育形式上进行创新,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的学习,也应当与实践相结合。例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战革命纪念馆、看望抗战老兵等等,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来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促进大家思想觉悟的提高。当然也须注意切不可将参观学习活动变成走马观花的形式或是外出游玩的借口,度的问题需要把握好。此外还可以通过创建网络教育平台等措施,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感。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我认为加强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是十分必要的,这是让当代青少年真正找到爱国爱党的思想根源,找到为祖国努力奋斗的动力的重要凭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作为一名“青春正当时”的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我们要通过理论与实践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投身社会实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