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22北京冬奥会 > 正文

56个民族代表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深情传递国旗——共襄盛举 共享荣光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2-02-08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月4日,北京冬奥会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各行各业、国家功勋人员和56个民族代表中手手相传,感人至深。而其中的56个民族的代表,正是56名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中国民族报》2月8日发文《56个民族代表在冬奥会开幕式上深情传递国旗——共襄盛举 共享荣光》,全文如下:

这是属于中华儿女的高光时刻。

2月4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旋律,176名中国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56个民族的代表,用双手将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传递到体育场升旗区,交付礼兵手中。

这56个民族的代表,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他们带着中华儿女的自信与豪迈,各族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款款深情,对北京冬奥会的真诚祝福,见证并参与了这个伟大的时刻。

一个直抵人心的举动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凝聚着的是爱国情感。

开幕式现场,当“蒲公英”的种子悠然飘散,“鸟巢”中央,12位小朋友徐徐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来自各民族、各行业的群众代表手手相传的托举中,国旗向着国旗班的方向稳稳前进。他们双眸注视国旗,心中充满敬意。

这一刻,他们是全世界瞩目的焦点,用手手相传的方式,表达对国旗的礼敬;用心心相印的行动,展现人民与国家之间的血脉联系。

升国旗奏国歌,全体起立,全场沸腾。这动人的一刻直抵每一位观众心中,令人百感交集,热泪盈眶。

国际奥委会允许举办国在国旗入场的重要环节有一些精心设计。“人民和国旗的近距离接触,充满情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表示,导演团队从“人民性”出发,让普通人手手相传,把国旗传递到礼兵手里。“普通百姓手手相传,看似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表演,但最直抵人心。”

不仅是国旗传递环节,整场开幕式都由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志愿者和运动员共同完成,共约3000人参与。张艺谋说:“开幕式重在提高大众的参与度,把当今中国老百姓的精神风貌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人民伟力重如千钧。亿万中华儿女用双手托举起蓬勃向上、奋勇向前的中国,托举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

一次深情的告白

“当国旗传递到手中的那一刻,我激动得眼泪都要下来了!”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布依族代表周忠垚说。

这样的冬奥会体验,让青年大学生终生难忘。他们表示,最大的收获是提升了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才8岁,在电视前看了开幕式,至今印象深刻的是56个民族的小朋友穿着多姿多彩的民族服装拥着国旗走向国旗台。没想到14年后,自己成为了主角之一,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风貌。”杨再宽是土家族代表,他说,“亲身经历冬奥会开幕式国旗传递这样独一无二的时刻,让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祖国的伟大,以及我们这一代人需要付出的努力。”

维吾尔族学生吐尔克扎提·吾甫尔深情地说:“非常荣幸能作为维吾尔族代表参加开幕式升旗仪式。我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某旅服役两年。在此次国旗入场环节,我既是维吾尔族的代表,又是退伍军人,双重身份使我更加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

“五星红旗在我们中间手手相传。那一瞬间,我特别自豪,我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来自云南省普洱市的王有林,是中央民族大学傣族学生。他说:“我唱过无数次的国歌,看过无数次的升旗,这次升旗是最深情也是最难忘的一次。”

赫哲族学生葛玲说:“我们民族虽然只有几千人,但祖国没有忘记我们,依然能够参与国家盛典。”

“我很幸运,在北京读书的日子里,亲身参与见证了一次次的盛会。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参与其中的我备受震撼,我们青年一代是幸运的,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生活在最好的时代,只有志存高远,为之奋斗,才能让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我们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回族学生马姝彤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一堂最好的思政课

“中华民族一家亲”不仅体现在国旗传递中,更体现在日常训练生活的点滴里。

为圆满完成国旗入场仪式的光荣任务,经过层层选拔的56个民族学生,在台下进行了4个月的艰苦训练。120多天的朝夕相处,让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各族学子逐渐加深了解,凝聚成一个整体,组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美美与共的大家庭。

在本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中央民族大学共招募选拔428名志愿者,参与北京(延庆)颁奖广场、开闭幕式、城市交通保障等24个业务领域、35个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对于参与其中的志愿者来说,这也是一段令人难忘的经历。

马姝彤回忆说:“在长达4个月的训练中,我看到感受到的是大家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只有面对过泪水、汗水、摔倒、失败、不放弃,才能有来之不易的成功。在奥运赛场上是这样,我们作为青年学子,在人生道路上又何尝不是这样?”

“同学们展示出了不畏难、不怕苦的精神,早出晚归、室外低温也消磨不掉大家愿为北京冬奥会献力的激情。”中央民族大学志愿者领队蒙永翠说,“每名学生都深刻认识到参与到北京冬奥会是一份生逢盛世的幸运。开幕式不仅展示了中国式浪漫,同时也展示了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力量。”

正如拉祜族学生李思潼所言:“激情的盛会,难忘的经历。这是一堂最好的思政课,永生难忘!”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