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民大榜样 > 正文

马克·力文:我的民大情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30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马克·力文,社会学博士、美国乡村音乐人、作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在中国至今已生活了15年,2014年他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授予来华工作外国专家的国家级最高奖项。2017年,在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推行仅一个多月内,这位留着花白大胡子、年近古稀的美国老人就得到这个号称世界上最难拿的“绿卡”。在中央民族大学从教的14年中,他与民大也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undefined

  马克·力文介绍说,他社会学博士毕业后先在大学里教了几年书,在接下来的29年中一直作为全职志愿者在低收入工人及其家人的组织中工作。2005年,马克·力文来到中国,最初原本打算只待一年,但是在第一年之后,就决定要留下来。

  “我对去北京并不特别感兴趣,”马克·力文说,自己在洛杉矶长大,在旧金山待了24年,断断续续在纽约待了三年,在来到中国之前,他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国际化的大都市当中。“我原本以为北京就像上海。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在面试之前,我意识到北京和上海不一样。”马克·力文说,北京是完全不同的,这里有更多关于中国的信息。这是一个国际大城市,但它同时也是一个中国城市。



  “之所以来是因为我有两次面试的机会在北京。一个是中央民族大学,另一个是清华大学。”2007年3月,马克·力文来到北京这两所大学面试,花了大约24个小时来决定去哪所学校。“我知道清华大学的学生是顶尖的学生,他们将拥有顶尖的平台,他们将拥有美好的生活。当我想到这一点,我意识到中央民族大学中的许多学生,即70%的民族大学学生,都是少数民族。”马克·力文认为,中央民族大学的毕业生,大部分人都回了家,如果自己有机会教这些学生,那么也许他们可以接受自己教给他们的一些东西,由他们将其带回本地等。最后,马克·力文决定到中央民族大学,如今已近14年了。在马克·力文眼里,中央民族大学是一个“非常有趣又令人兴奋的地方”,由于大学的多样性、民族多样性,不仅可以了解中国,而且可以了解中国极大的多样性、中国的文化以及人民的多样性。

  马克·力文对北京产生了归属感。他常用经济增长与发展相关的话题来介绍北京,认为这是描述北京的最好方法。“她在不断变化,就像中国一样。就像我的大学在民族上非常多样化,与上海或其他大城市相比,北京作为一个城市在民族上更加多样化,这就是我喜欢的一部分。”马克·力文说。


  马克·力文认为,许多美国学生学习很努力,但是大多数中国学生会更加努力。他曾在校园里带领很多正在访问或在其他地方教书来到中国的外国朋友参观过。有一次,马克·力文向他们展示了中央民族大学这个不大的校园。一行人从建筑物的侧面看到一楼的一个大型演讲厅。马克·力文的朋友问,那些学生都在那个教室里做什么?他回答,他们正在学习。“但这是星期六晚上,这是夏天。”马克·力文说是的,但是他们正在学习。在某些情况下,这是因为课程要求,但是更多情况下,与课堂无关,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准备研究生的考试,准备英语语言考试、准备律师考试或各类与他们今后从事的工作有关的考试,等等。

  马克·力文说,这是不常见的现象,至少在美国是这样。实际上,不仅是美国。“我有来自意大利、挪威的朋友,也有很多其他国家的朋友,都对于民族大学的学生对学习的热情感到惊讶。”

  马克·力文不仅是教授,还是一个著作丰富的歌手、作曲家,多年来,他的创作从旅行见闻到生活感悟,从汶川地震到抗击疫情,用歌声记录了自己看到的中国。他的歌中提到,旅行的方式完全改变了,如果要去某个地方,乘火车总时间不到5个小时,那么他肯定会坐高铁。以前火车肯定不是自己的第一选择,但现在高铁更方便,空间大、舒适,准点率高。而且火车站的位置通常更方便,乘坐流程也更简单。他现在偶尔会线上购物,最近还在网上买了一本书。马克·力文说,所有这些事情都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影响。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