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民大榜样 > 正文

北京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 | 以联学联建激活涵育时代新人的红色“密码”

来源:王帆   发布时间:2022-03-02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奋进合力。《以联学联建激活涵育时代新人的红色“密码”》《百岁民大人讲百年党史》两案例成功入选北京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


以联学联建激活涵育时代新人的红色“密码”

  围绕“我从延安来 永远跟党走”主题,中央民族大学以“联”为载体、以“学”为基础、以“建”为目标,紧贴时代脉搏、结合青年特点、发挥文化优势,用联学联建激活涵育时代新人的红色“密码”。通过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精神在各族青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不断筑牢信念之基、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增强红色认同,激发使命担当

  作为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伟大实践,中央民族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深化“三个理解把握”和“三个结合”彰显红色初心: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理解把握,深化对党的百年民族工作史的理解把握,深化对党独立创办民族高等教育史的理解把握;结合校史校情教育强调“延安根”,结合当前实际工作强调“团结魂”,结合政治能力建设强调“跟党走”。

  学习中,围绕重要讲话精神、重要学习材料、红色教育资源“浸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社会实践、联合创作展演“行学党史”;丰富技术手段、智慧学习平台、线上线下结合“云学党史”。

  实践中,用好“民族团结结对共建”等已有平台,统筹开展11项“一百”主题重点活动:开展百部经典推介、百题知识竞赛,“明理”;开展百部微型党课、百封书信征集,“增信”;开展讲述百年党史、百部作品展演、百幅画说党史,“崇德”;开展百首红歌献党、百日实践打卡、百公里健身跑,“力行”。

  赓续红色基因,完善铸魂体系

  充分运用“中央民族学院开学”入选《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重大契机,开展生动实践、赓续红色基因,引领青年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

  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并将党史元素融入专业课堂教学中,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系统推进“一个展”“一堂课”“一套书”“一部片”校史校情教育“四个一”工程;开展珍贵校史资料数字化、民大人的民大记忆“口述史”、“百岁民大人讲述百年党史”等活动;用好“延河联盟”红色资源,联合打造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共同体,共同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

  用活红色文化,浸润青年心灵

  积极发挥文化富集优势,围绕“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唱起来”“画起来”“舞起来”,兼顾示范与联合、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丰富传播手段、创新话语方式,拍摄《唱支山歌给党听》MV获北京市高校特等奖,组织千人运动会开幕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组织开展“延安文艺虚拟仿真实验室”、百部原创舞蹈作品展播、“音乐党史”主题音乐会等活动,编创民族舞剧《情深谊长》、专业思政研创剧《长征路•民族情》,编创展演“我从延安来,永远跟党走”主题诗诵会等,让有意义变得有意思、让有触动变得有行动。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