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只为当一名好老师|杰出育人奖(二)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9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潜心教书、精心育人是每一个教师的神圣使命。

  近年来,我校涌现出了众多优秀教师,他们一方面潜心教书育人,不断钻研创新教学业务,提高科研素养,提升学术能力,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另一方面身先垂范德先行,尊重关爱学生,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杰出育人”是对他们最真切的评价,也是对他们最真挚的赞美。

  近期,官微君特别推出“第二届中央民族大学杰出育人奖”的30位获奖教师专题报道,近距离感受他们的风采。

师英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现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理事,入选中央民族大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专家宣讲团。

  师英杰始终保持教育教学工作热情,秉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教学理念,坚持教学与科研相促进,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在教学评价中,学生的打分始终保持优秀,2021年获中央民族大学课堂教学效果奖。深耕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改进完善教学方式方法,及时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就思政课教学改革已发表多篇论文,积极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阐释,严谨治学,勇于探索。

袁 梅

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

  袁梅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参与主讲的《民族教育学》课程被列为2021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项目)。坚持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导向,近年来,主持并完成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多次参与教育部、国家民委民族教育专项调研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支持计划,荣获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积极邀请外国专家开展深度的学术合作研究与教学实践,产出了系列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成果。

龙春林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主任,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龙春林在讲授课程时不仅将最新科学研究进展引入教学,而且将人文精神、爱国情怀等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课堂,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陶冶了情操。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2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3篇,其中SCI收录37篇(含一区6篇);与他人合作在国际顶尖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CRC Press出版专著各1部。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接受多位媒体采访,荣获国家民委领军人才、民族生物学国家民委创新团队、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等个人荣誉。

朱 丹

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成员,药理学教研室主任。

  朱丹无论是寒冷的冬天在公用动物房清理动物尸体,还是炎热的夏天为因疫情未能返校的全体毕业生收拾宿舍、打包邮寄行李,亦或是其他急难险重情况,她始终冲在最前面。长年坚守在教书育人的一线,对于每个理论都有着独特见解,既能密切联系科学前沿,又能以生动的事例让大家理解深奥晦涩的内容,并将思政融入进课堂。曾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教委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参与国家863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等多项科研,累计发表论文40余篇,SCI收录5篇。

王文忠

 理学院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光电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王文忠以自身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高尚的道德情操成为学生的榜样,在教学和科研指导过程中发挥了模范作用,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正如获2020校级优秀硕士论文的朱天宇同学写到:“王老师学识渊博,有着丰富的科研经验,理论知识基础极其深厚,科研教学十分严谨,工作治学十分勤勉,是我们心目中的榜样。此外,王老师在生活中也给了我许多帮助,并且教导了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坚持“学高为师,教科并重”的育人理念,过去两年发表SCI论文3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林 旺

  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公共计算机教学部教师,长期从事计算机公共课程教学和研究工作。兼任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负责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和咨询工作。

  林旺在繁重的全校公共计算机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着网络实验班的教学任务。在多年探索实践基础上,网络实验班的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模式和方法已经成功迁移到学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全部课程和全部教学班的教学中。负责的《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顺林通过学校一流课程评审,并获评北京市高校优质课程,林旺同志也获评北京市优质课程主讲教师称号。作为校内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主讲培训师,积极开展教学交流和培训工作,提升我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

张 珊

  音乐学院教授,民乐系主任。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及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张珊将古筝教学实践和学术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曾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著作。作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及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积极从事学术组织⼯作,推动古筝专业的发展。在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学生们的言行,以身作则为学生们做出表率,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曾多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园丁奖等奖项。认真完成院里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担任民乐系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导师组组长等职。

苏娅菲

  舞蹈学院副教授。现任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专家咨询委员。

  苏娅菲作为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一员,执教以来,指导本、硕学生创作、表演多部反映新时代人民生活的作品,在国内各赛事中获殊荣30余项。坚持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精彩的中国故事,作品两次问鼎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民族民间舞金奖、文化部“桃李杯”舞蹈大赛金奖等。积极探索将“课程思政”与舞蹈编创课相融合,把高尚的价值观“基因式”融入专业课程的诸环节,激发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学术兴趣。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和注重自身社会贡献,屡次任国家重大活动创意策划工作,受邀2022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编导。

蒋彦婴

   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蒋彦婴始终坚持从事一线教育教学25年,教学紧随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方针,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设计教学深度融入课堂,并取得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的重要教学成果,在助力乡村振兴和新艺科发展创新实践中取得突出成效。通过创新教学模式,实现了成果多次入选国家级重要展览展示,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和好评。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竞赛并获得良好的成绩,注重强化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强调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刘昌翠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学院党总支委员,学院办公室,党团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

  今年是刘昌翠从事专职辅导员的第九个年头,九年的时光她始终驻扎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真情付出,深化思想引领,做学生全面发展引航人。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管理服务工作,育人成效显著。积极申报科研课题,主持和参与省部级思政课题2项,独立发表思政类核心期刊2篇。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并努力将服务保障及参与国家重大政治活动打造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