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榜上有名!民大再添2名教学名师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9-27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近日

第十八届北京市

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和第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

青年教学名师奖公布

我校教师赵丽芳、石嵩上榜!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赵丽芳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兼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常务理事,现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研究委员会会长;兼任教育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评审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

  教学成果分别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曾任国家一流专业新闻学专业负责人,主持国家一流课程“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科研成果获北京市社科成果二等奖,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入选国家民委领军人才。

  赵丽芳长期深耕教学一线,承担本科生多门专业核心课程,为人师表,行为示范,教学效果优异,人才培养质量高,广受师生好评。在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体系建设、组建师资团队、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协同育人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

  带领团队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教师教学比赛方面不断突破。2019年助推学校新闻学专业作为首批入选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点,2020年负责的“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课程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2019-2020年与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北京市教学改革项目,2021年指导青年教师获得第十二届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文科类A组一等奖。

  秉持“知行相资”理念,将实践性教学和研究型教学相结合,培养知行并重的创新型人才。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效能的协同育人实践教学体系,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产生的教学成果获中央民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探索新闻学+国家通用语+民族语的双语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成效显著。这一教学改革模式为全国民族院校“双语+专业办学”提供了人才培养新模式与创新机制。

  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学科竞赛,培育创新人才。以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专业竞赛为抓手,助力学生向高层次人才成长发展。

  积极组织、出版教材,以科研促教学,教学促科研。目前已主编《新闻学基础词条》《传播学基础词条》等,“集百家之言”帮助新闻传播学初学者掌握新闻史论学习中必知的核心概念,建立初步的知识地图。


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石嵩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先后入选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获得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课例评比•微课组全国一等奖,获评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石嵩长期活跃在教学一线,组织带领公共外语教学团队在教师教学比赛、学生学科竞赛、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体系建设、教材编写出版与教学研究论文著述发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带领团队在教师教学比赛方面不断突破。2019年指导青年教师获得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北京赛区(视)听说组一等奖。2021年带领团队荣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冠军。

  积极组织学生学科竞赛,培育拔尖人才。指导学生多人次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演讲、辩论比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

  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完善发展课程体系建设,助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完成校级教改项目,顺利完成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两项,建设形成分层级混合型大学英语教学和智慧在线测评体系。

  发表出版高水平教材、专著、论文,对教学实践成果进行理论性提炼与规律性总结。出版教材及研究专著四部;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论文五十余篇,其中两篇/次荣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论文优秀奖,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以及其他纵向课题十余项。

  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自2003年开始评选,青年教学名师奖自2017年首次评选,截至目前,我校共有22位教师获“北京市教学名师”荣誉称号,5名教师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