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张京泽与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10-14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0月6日19点,丰台校区图书馆五层研讨空间,气氛热烈,校党委书记张京泽与来自各学院的50多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 “民图讲坛”教育学院苏德毕力格教授主讲的讲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时代民族院校的使命、责任与担当”。讲座后,张京泽结合自身求学成长经历,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座主题出发与同学们深入交流、畅谈校史,现场同学们上了一生动的思政课

  张京泽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从延安走来,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起之时,壮大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实践。经过70多年的建设发展,中央民族大学已经成为践行政治立校的重要高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政策研究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央民族大学的重要使命。”张京泽强调。“生逢伟大时代,不负时代重托”,张京泽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在校时光,不断深造,提升自我,始终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深融在一起,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的拥护者、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在各行各业践行“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民大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超越自我,成长为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苏德毕力格教授以“民大模式”为例,分享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创新与实践的基本经验和教育模式。他谈到,要深刻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要求。提出,要总结“中国经验”,探索“中国方案”,应对时代发展的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相得益彰。

  讲座后,张京泽为苏德毕力格教授颁发“民图讲坛”证书。

  “民图讲坛”是图书馆打造的学术交流品牌,本学期“民图讲坛”由图书馆、研究生院、教务处共同举办。来自不同学院的学者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开展学术讲座,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学科素养和人文情怀,进一步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观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