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前往祖国各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3-02-24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同学们的忧国忧民,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为了促进青年学子深切感受社会前进的脉搏,我校开展了2023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14支实践团前往祖国各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青春之我书写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笃行赴基层  实干践初心

民大青年深知自己肩负重任

积极奔赴基层、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在投身基层的壮阔实践中踔厉奋发

以青年的思维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

用青春力量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推动辽宁省庄河市黑岛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身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的李贞君,结合实践地特色,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方式——线上传播、线下宣讲、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去,打通向群众宣传的“最后一米”。

  作为共青团凉州区委“党的二十大青春宣讲团”成员,文学院张彬彬同学走向凉州区的大街小巷,以网络新媒体为宣传媒介,用通俗易懂的独特方式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在活动过程中无比感慨,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青年学子定要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历史文化学院李明汶同学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红色老区担任讲解员,在职期间,她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通过一次次声情并茂的讲解,带领游客重温长征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努力做到讲好红色故事、宣传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文化

  美术学院李龙梅同学在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柴沟镇朱公社区挑起了设计公示栏海报的重担。通过运用自身设计专业知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她帮助社区完成了海报草图绘制、电脑色彩绘制以及视觉效果后期制作等工作,将设计绘制好的电子版海报打印制作成宣传栏以及宣传卡片,以翰墨丹青颂党恩

筑梦新时代  红心向未来

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党史,奋发图强

主动作为,勇担重担

不做过客、不当看客

努力做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的赴西藏自治区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实践团前往拉萨市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他们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党的伟大成就等内容,在实践地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红色诗文诵读等红色文化活动,让同学们感受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永远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使用VR技术,远程参观学习贵州省遵义市红色基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赴贵州省遵义市调研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实践团的独特实践方式。在心与心的触碰中不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认为,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伟大品格,激励着自己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信息工程学院的“赴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调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实践团”同样深入校园,实践侧重于向低年级的青少年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普及,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团队希望通过本次实践,能够在青少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让他们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争做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音乐学院的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宣扬红色精神实践团宣扬红色精神,参观历史革命圣地,探寻西夏历史遗迹,进行实地拍摄取材。大家认为,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在追寻红色足迹的途中,真切感受到了那一段段壮怀激烈的峥嵘岁月,坚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再创崭新佳绩,以优异成绩向祖国献礼。

  教育学院的5名跨方向、跨地域、跨年龄、跨专业成员组成了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活动团,他们利用话语分析方法,通过设计良好、逻辑明恰、符合高中生情感认知与思维方式的宣讲内容,用良好的宣讲精神面貌向高中生们就党的二十大中民族团结相关内容进行宣讲,进一步增进了实践地各民族同胞的向心力、凝聚力

团结民族心  共筑强国梦

我校各族青年团结互助,深入民族地区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历史文化学院的赴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调研云南省博物馆关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团前往云南省博物馆参加了一场志愿讲解活动,他们努力讲好云南历史,讲好民族文化,讲好红色故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志愿服务工作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基层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调研实践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活动。通过细致生动的讲解,贴近民族群众。他们坚信,党的二十大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盛会,身为新时代青年,要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寻常百姓家,为民族团结不懈奋斗!

  为了更好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红色旅迹情况,法学院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红色旅迹调研实践团深入龙州红色景点,感悟红色精神,领略文化魅力。作为研究生的他们,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访问等多种形式进行实践活动,深刻领会到了民族团结精神的实质,正是各民族团结一心、敢闯敢创,才孕育出伟大的红色精神。他们认为,青年聚力,才能共促民族团结。新时代青年理应担起重任,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践行者、促进者和守护者。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赴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陆军讲武堂宣讲红色文化实践团走进云南陆军讲武堂。他们从身边的红色历史文化遗迹开始,在这“将帅摇篮”中,更加深入的了解了革命先辈为中国解放事业奋斗的光辉历程,也被革命先辈英勇不屈、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革命精神所震撼和感染。“团结一心,奋发图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便成了他们的目标。

  来自音乐学院的“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族团结进步与专业知识结合,凭借音乐专业优势,前往宁夏银川中阿之轴、宁夏人民剧院民族团结鼎、银川牛街等地,以艺术表演的形式演绎并录制了《我和我的祖国》,用悠扬的旋律真挚表现民大学子对祖国未来发展的美好祝福。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学子应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