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同心抗疫情、稳固心防线”系列网络心理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4-30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尤其是针对当前春季、就业季和疫情期相互叠加特殊阶段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易发高发的特点,以及常规工作手段缺乏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等特殊困难,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教育部、国家民委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强化落实,多措并举,为全校学生提供系列“温心”服务,缓解疫情产生的不良心理影响。心理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专门组建“抗疫心理援助”团队,多平台多渠道做好抗疫期间我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积极主动破解学校在当前特殊时段和特殊背景下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的课题。

为构建全员化工作合力,充分用好专业化工作资源,进一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4月23、24和27日,心理中心分别面向学工队伍、学生家长及全校学生三个群体,就辅导员工作方法、亲子相处、时间管理及心态调适等主题,举办“同心抗疫情、稳固心防线”系列网络心理讲座。

北京林业大学心理中心的李东艳老师和我校心理中心张阳阳老师搭档为学校学工队伍主讲《顺势而为--辅导员工作难点与成长》,我校舞蹈学院副书记陈钧老师作为嘉宾受邀参与分享讨论。讲座从疫情期间辅导员老师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状况出发,从师生关系入手,提供了有效解决关系问题、提升关系质量的方法,为老师们洞察、理解、接纳学生情绪,建立信任、平等、积极的师生关系提供了引导。

中国传媒大学心理中心张静老师和我校心理中心张宏宝老师共同为学生家长带来了《延学,如何与宅家的大孩子和平相处》的精彩讲座。讲座前,两位主讲老师特意在学生群体中做了问卷调查并在讲座中以调查的相关数据为基础,客观清晰地为家长们展现了大学生和父母之间存在的差异。同时,两位老师凭着丰富的心理工作经验和自身的生活阅历,通过幽默通俗的语言,向家长们提供了多种操作性强的亲子沟通技巧,帮助家长学会理解孩子,正确表达关心。

外交学院心理中心宗敏老师和我校心理中心孙娜老师合作为全体同学进行了《超越计划表--如何做好个性化时间规划》的讲座。讲座针对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现实情况,为具有不同学习生活习惯的同学提供了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案,帮助同学们科学高效管理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本次“同心抗疫情、稳固心防线”系列网络心理讲座,是我校心理中心面对学校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段和特殊背景下面临更严峻的形势和更艰巨的任务,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尝试新探索。网络讲座因形式新颖的双讲师授课方式,生动活泼的讲座内容,便捷灵活的收看方式,深受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大家纷纷在后台留言,发表参加讲座的感受、体会和评价。一位家长在后台留言“今天的讲座真好,具体处理与孩子的关系上有实操性,记了很多笔记,边记边反思,谢谢民大给我们家长这样的讲座,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机会!世界上很多的爱是以相聚为目的,如亲情、友情、爱情;唯有对孩子的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培养一个有独立思考、独立能力的个体,对社会有价值的个体”,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对亲子关系的思考。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关乎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我校心理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民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要求,主动创新积极探索,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