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 我校召开外国专家视频座谈会

来源:国际合作处 蓝慧文   发布时间:2020-05-08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了解我校外国专家在疫情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工作安排,国际合作处4月30日组织召开外国专家视频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出席座谈会。

宋敏表示,很高兴能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与专家们见面。虽然不能面对面握手拥抱,但大家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她特别感谢外国专家在中国疫情最困难的时候能心系中国、心系学校,遵守中国政府和学校的规定,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她向专家们介绍了学校在疫情期间整体工作情况,并就外国专家关心的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详细说明。她祝福所有外国专家能在疫情期间保持身心健康,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与外国专家在美丽的民大校园重聚。

国际合作处介绍了中国目前的防疫状况、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及后续外国专家工作安排。来自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的7名外国专家分享了各自在疫情期间生活和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所在国家防疫情况。专家们在发言中高度赞赏了中国政府在此次抗疫中采取的快速有效的措施并感谢中国政府的对外援助,驳斥了西方媒体对中国抗疫的不实报道。

面对疫情,我校在聘外国专家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的抗疫措施,其中不少人选择留在中国,投身到相关工作中,汇聚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正能量。

美籍专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Mark Levine在坚守学校为学生进行线上授课的同时,还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环球时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采访,讲述他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感,传递当下中国的真实样貌,表达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抗击疫情的支持和赞赏。“面对疫情,中国政府采取了果断快速的措施,这些努力应该得到全世界人民支持。很多外国媒体在中国人防疫期间发布虚假信息及批评中国的行为都是非常荒谬的。”他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如是说。他还有感而发,创作出英文歌曲《我们要站在一起》,歌词写道:“惊慌毫无意义,唯有齐心协力;无论身在何地,我们要站在一起!”

“藤野先生”和他捐赠的口罩

日本籍专家藤野一郎在得知武汉发生疫情后,他立即联系远在日本的家人朋友,希望捐助一批口罩,援助武汉人民的抗疫。在日本国内货源紧缺、价格飞涨的情况下,他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募集到十箱口罩,寄抵武汉协和医院。当了解到北京市医院急需大量临床用血,又主动前往北京市红十字会血液中心献血,身体力行,为抗“疫”出力。

Wang Nuowen教授和他在线授课视频

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外国专家们发挥专长,结合学生特点,调整教学方案,化身人气“网络主播”,为学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直播课程内容,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美籍教师Steven Wang身在湖北恩施,在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防疫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他表示,虽然线上教学比传统课堂讨论费时,但通过调整教案和教学方式,他讲授的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欢迎。加拿大籍专家Wang Nuowen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预警、突如其来的灾难,但学校及时果断制定了有效的方案,组织全校老师们集中开展了高质量的网络课堂教学培训工作,教师们积极参与,保证了开学后顺利网上授课,展示出民大人积极的工作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和优良的职业素质,使他颇为震撼和感动!

患难见真情。我校外国专家表示,他们将和全校师生一道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并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工作。共抗疫情是对全人类的共同考验,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他们坚信,在各国政府和世界人民的合作努力下,一定会打赢抗疫这场战争。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