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大师生聚焦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20-05-23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2020年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民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广大师生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心得体会。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收看完报告后,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首席专家麻国庆教授表示,作为国家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我们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积极发挥学科特色与优势,推进学科知识体系创新,致力于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民族研究与高等教育等领域,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六保”作为2020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对于夯实我国经济基本盘具有重要作用。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认为,贯彻落实“六保”工作,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积极有位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财政政策为机制,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强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扩大就业岗位数量;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保障农民春耕夏种进度;提振内需消费,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公共卫生体系、基本医疗服务、教育等方面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在此基础上,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以贯之地高度关注就业问题,“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确定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的表述说明党和政府对稳就业问题既有决心,也有方法。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京生表示,受外部环境、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毕业生就业受到考验,但他认为,挑战和机遇永远并存,希望民大毕业生能抓住政策机遇,发挥就业地域广、行业多元化的优势,发扬民大人西部、基层就业传统,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结合,做出不负青春的选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开展基本教育工作的同时,继续坚决推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好特殊教育、规范民办教育、支持农村教育方面重点发力。教育学院院长高兵认为,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集中反映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作为民族大学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关注民族地区教育,为促进教育公平做出独特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疫情防控中,中西医学各有所长,与其他国家相比,传统医药成为中国疫情防控的一大优势。药学院副院长庞宗然指出,我国通过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全力救治患者,最大程度地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他强调,三方三药的临床应用与评价,疫苗及新型抗病毒药物的研制,群防群控的支撑与保障,必将有效控制疫情传播,进而加大“六稳”工作推进力度,实现“六保”工作目标。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我国首部民法典草案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法学院副院长段威教授认为,民法典的特征可以简单归结为三点:立足“民”,全面体现民之特点;恪守“法”,始终贯彻法之要求;彰显“典”,充分发挥典之功能。他进一步认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将为我国私法制度体系的日益完善提供基础文本,为我国民事主体私生活的有序高效开展绘制了法治蓝图,这是一部倾听民声、顺应民意、体现民智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鸿篇巨制,必将掀开民事法律制度的新篇章,开启民事权利保护的新时代。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细致的民生安排,回应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民生关切。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宗丽教授认为,这是一份以人民为中心、干实事的报告,指明了方向,很鼓舞人心。她指出,总理在报告中讲到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身为大学教师,要积极投入所在学校和学科的一流建设工作。

今年的工作报告,是近年来政府报告中篇幅最短的一次。外国语学院2019级的刘长安同学说,报告风格平实,但却体现着强烈的担当意识。报告开始前的“默哀一分钟”,可谓“无声胜有声”,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能顺利度过这次危机,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

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同时他也提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级的吴恒志同学非常感动,他说,今年的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目标,在疫情尚未完全过去的当下,将生命放在第一位,稳步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是党和政府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充分写照。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总理的这段话让文学院2018级的张怡淼同学联想到疫情期间不惧生死的“逆行者”、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和恪尽职守的志愿者的身影。她激动地表示,此时此刻,她发自内心地感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和感动。

管理学院2019级的苏欣同学表示,总理的报告对去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同时也对今年金融、农业、教育、社保等各方面各领域工作做出展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当代大学生也应当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紧跟国家前进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直面问题,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没有回避,而是提出了很多针对性措施。药学院2018级的艾育竹表示,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做好疫情防控,守住“六保”底线,做好“六稳”工作,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力又暖心,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不会被任何灾难所打倒,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民大师生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顽强的意志和更加有效的举措全力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