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深刻变革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宋敏为第五期干部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宣传部 惠萍   发布时间:2020-09-06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9月5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以“教育深刻变革 民大该如何应对”为题在知行堂主会场为第五期干部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宋敏指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在教育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民大人应当“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结合发展实际,持续推进教育系统性改革。

宋敏回顾总结了学校一系列教育改革成果:32个专业类基本实现大类招生全覆盖;人才培养模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型人才培养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外向型人才培养、民族语+应用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传承创新优秀中华文化的艺术类人才培养”为方向进行了改革;建立了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持续推进大学国际化和信息化建设,这些举措和成果正是科学应变的表现。

在谈到学校“强基计划”引领学校教育改革主动求变时,宋敏强调,要强“民族复兴”之基、强“民族团结”之基,引领学校教育改革创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一流大学建设;要强一流大学之基,加快理论、制度和教育教学体系创新,夯实学校学科专业的人文基础,探索创新文史哲学科专业建设新标准;要强立德树人之基,形成系统阐释传承弘扬创新中华文化的人文学科理论体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思想、历史和文化基础,打造文史哲融合通识教育体系,厚植人文底蕴;要强教育改革之基,落实学校五大战略和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形成改革合力,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完善人才成长体制机制,拓展新文科建设思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建立本-硕-博培养模式和科教协同育人机制。

专题辅导报告结束后,各分会场参加培训的干部围绕学校教育改革创新和学科专业建设等问题开展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听了专题报告后理清了思路,认识到了学校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也感受到责任重大,挑战与机遇并存。大家一致认为要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迎接挑战。(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