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来源:宣传部 王帆   发布时间:2020-09-09   编辑:宣传部 (新闻中心)总编室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9月8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3号办公楼三层会议室举行2020年第三次扩大学习会,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学习并讲话。

张京泽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我们需要植根中国大地,持续推进理论创新,更好满足实践需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张京泽强调,要结合开展“大学习、广宣传、深贯彻、真落实”,以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工作为新起点,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新契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学校的各项工作更加自觉地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谋划,更加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央民族大学落地生根。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优秀历史结合起来,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推动民大“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编写有关教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中央民族大学要走在前、树标杆、做表率;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方方面面的工作结合起来,知行合一,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表示,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紧密联系实际,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学校“双一流”建设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办好。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学校“四个服务”作用,把学习和落实紧密结合起来。

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时代感很强,国家发展取决于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学校发展也是如此。学校应在治理体系上进一步梳理,在治理能力上进一步提高,应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

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学校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新的变局对教育必然会产生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民族工作的指示,在学校的管理上下功夫。

党委副书记邹吉忠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很强的政治性,立意高远,给人信心;有很强的思想性,思想深刻;有很强的艺术性,启迪人心,文风朴实优美。要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阐释,持续开展教学宣讲,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落到实处。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表示,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更加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结合学校发展方向,抓好落实,把理论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突出特色,办好“双一流”高校。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表示,工作中要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重大政治风险;要时刻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要做好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要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和执行力;要坚持凡事预则立,加强对风险的分析和研判;要增强主动性,积极应对。

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艳丽表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进学校五大战略实施和“双一流”建设,在探究建立与“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财务管理体制机制和工作创新上要多谋划。

石亚洲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作重点发言。他说,我们作为唯一进入“双一流”建设的民族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一大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各民族优秀人才,既是党和国家对中央民族大学办学的深切期待和要求,也是我们肩负的特殊办学使命和根本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一是要注重培养新时代西藏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二是要加强对治藏方略、兴藏、建藏政策的研究,促进西藏事业健康发展。

再帕尔•阿不力孜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并作重点发言。他说,发展一流研究生教育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既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牢牢把握战略机遇,以更大勇气、更大魄力、更大智慧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又要找准差距、直面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要适应国家需要,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加强研究生导师导学、导研意识,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深层次管理问题,全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向世界一流前列迈进。

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