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认真学习巴特尔与我校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宣传部 费娜   发布时间:2020-09-11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9月9日下午,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巴特尔来校看望慰问各族师生,并围绕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9月10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张京泽在3号楼一层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巴特尔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校领导郭广生、马文喜、宋敏、石亚洲、邹吉忠、王丽萍、李计勇、张艳丽以及相关院系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我国各民族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的精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是我国各民族共同传承和发展的宝贵财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写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的灿烂中华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学习好、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族公民的共同责任;推广好、普及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国家事权,是各民族走向现代化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决心,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会议指出,学校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的主阵地和主渠道,要将语言文字要求纳入学校、教师、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积极推进和完善少数民族学生培养模式,提升双语兼通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科学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并行不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交融发展的产物,在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也充分尊重和保护人民群众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

  会议强调,中央民族大学要体现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使命担当和独特作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努力使学校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理论基地、智库基地和人才基地。

  会议要求,学校要将巴特尔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提出具体方案和措施,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引导各族师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摄影:马丹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