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系列公开课全网上线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20-10-27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日前,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系列思政课程(MOOC)已通过官方人民号、央视频、学堂在线、B站、抖音、微信视频号全网上线。

承担教育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中央民族大学作为唯一一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民族高校,准确把握学校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使命责任担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系列思政课程是面向校内外、各专业、各民族学生的通识课程,旨在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系列思政课程此前已在“学堂在线”平台正式上线,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央民族大学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基地的作用,学校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及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抖音、微信视频号将课程全网上线,进一步扩大课程覆盖面。

探索多种教学模式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强调,要鼓励和支持教师们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教学,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根据课程性质和学生特点,探索实践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方式方法。此次全网上线的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系列思政课程,是学校在“网络平台+移动终端+人文素养+思政课程”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把慕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积极促进教师转变教学理念。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校教师主动适应,积极推进教学模式从“以老师教为主”向“以学生学为主”转变,开展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探索,推进学校各类课程建设。

科学设计教学内容

  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系列思政课程由教务处策划,各个学院承担课程建设具体任务。课程不仅打破传统教育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15分钟左右的课程时长也颠覆了传统大学课堂教学方式,对教师教学习惯是个挑战。

  历史文化学院和文学院分别承担此次全网上线的“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民族精神”两门慕课的建设。参与课程录制的老师们提前精细设计教学内容,使授课节奏更明快,课程视频更短小精悍,从而让课程也更富有感染力。


  “中华民族历史”慕课共有6章12讲,以历史时段为轴,概要梳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从产生、发展到成型的基本过程,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中华各民族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交融、交往呈现的各种形式及其特点,充分吸收海内外学术界的研究成果,以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融入到课程的讲授之中,增进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中华民族精神”慕课共有三大板块12个章节(12讲),课程系统阐明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孕育而成的,随着时代、实践的发展不断创新、丰富和完善,展现出时代性特征,引导大学生充分了解中华民族精神,既是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基因铸就的,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和融合发展中形成的,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

  此外,“中华民族文化”“中国辽阔疆域”等课程也在研发录制中,后续也将陆续上线,进一步丰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识教育思政课程内容。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央民族大学责无旁贷的特殊历史使命,学校将牢牢把握这一工作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助力国家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