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民大研究基地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推动研究阐释工作布置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31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

新闻网讯 10月30日下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民大研究基地召开会议,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部署推进全会精神研究阐释工作。基地主任、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各项目负责人、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全党全国擘画了宏伟壮阔的发展蓝图。全会全方位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举旗定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性会议,民大基地要勇于担当,迅速响应,扎实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研究阐释。基地各课题组、研究人员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理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作出讲得清、论得透、点得精的优秀研究成果,将全会精神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展现民大基地的科研能力和别样风采。

会议对基地工作作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危机意识。基地各项目负责人、研究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全会的重大意义,对基地的研究任务和时间节点要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把握先机,只争朝夕,迅速投入到研究阐释工作中来。二要明确方向,增强问题意识。要精准对标,认真思考理论界现在缺什么、需要什么,有哪些难题,围绕理论前沿和重大现实问题,从认识、思想、理论、落实等角度展开研究阐释。三要突出重点,有效组织起来。各项目负责人要围绕重点任务,优化工作方法,有效组织起来,科学高效工作,形成有能力、有活力、有战斗力的“学术共同体”。四要总结提升,奋力寻找突破。各科研人员要及时复盘以往工作,总结研究经验,放开头脑,打开思路,甩开膀子,尝试以新视野、新角度、新方法寻找和切入问题,勤于实践,恒于修炼,保持学习劲头,为研究创新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邹吉忠根据对全会精神的详细研究,为基地科研人员指出23个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意义的研究方向。各项目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意义深远,内涵丰富,有着广阔的研究空间,将根据会议部署,拿出拼搏精神,立即进入状态,完成好接下来的研究工作。

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网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中心 mucxcb@muc.edu.cn

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信中央民族大学官方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官方B站中央民族大学官方抖音